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入院時隻有四天大的新冠肺炎患兒康復出院啦!

2022年01月27日19:2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月27日,一位入院時僅4天日齡的患兒和他的母親在西安市胸科醫院康復出院,該患兒也是陝西省本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確診患者中年齡最小的。

1月8日凌晨,西安市胸科醫院新冠三科迎來了兩位特殊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剛剛出生4天的蛋蛋(化名)和他的媽媽。 母子二人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支援西安市胸科醫院醫療隊的高度重視。醫療隊專門為蛋蛋母子調來新生兒科張葳醫生及產科劉丹醫生,與新冠三區樊林主任、新生兒科楊阿平護士長、主管護師張麗娟、護士王玉璞組成救治小組,量身定制治療方案。

醫護人員正在為蛋蛋進行相關治療。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圖

考慮到患兒日齡小,且父母血型不合,有溶血可能,病區專門配備了新生兒藍光箱、新生兒黃疸儀、新生兒專用的監護儀、新生兒床等專用設備。除外手把手教會新手爸媽哺乳相關問題,楊阿平護士長還將自己的吸奶器送給了媽媽。鑒於蛋蛋和媽媽雖然雙雙感染新冠病毒,但是均為輕症病人,醫療小組查閱國內外大量文獻,結合具體情況,為蛋蛋制定了母嬰同室、母乳喂養的計劃。嚴密監護蛋蛋和媽媽的病情變化,反復培訓母親消毒知識,每日每一班均在清潔狀態下優先查房,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蛋蛋和醫護人員在一起。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圖

在醫療隊周到、細心的照料下,患兒已平安度過生理性黃疸時期,目前體重增長好,純母乳喂養,也完成了正常的疫苗接種和新生兒篩查事項,媽媽產后恢復良好,母子平安出院。(李志強、劉炳圻)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