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發布六項重要考古新發現 霸陵遺址等入選

2022年01月24日17:1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24日電(李志強)1月24日,陝西省文物局發布了第二屆陝西重要考古新發現,西安太平遺址、周原遺址、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西漢帝陵—霸陵遺址、咸陽洪瀆原墓葬群、西安新小寨元代趙氏家族墓地等六處考古項目成功入選。

太平遺址出土的玉器。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太平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區灃東新城斗門街道,目前的考古勘探和發掘工作表明,這是關中盆地新發現的一處客省庄文化時期的大型聚落遺址,年代約為距今4150-3700年前左右,已進入夏紀年范圍。出土的玉料、玉璧、璧芯、玉璜、玉飾品等遺物表明,太平遺址存在一套完整的玉器生產操作鏈。此外還出土一件反映古代禮樂制度的陶鈴和一枚刻劃精美圖案的陶牌飾。浮選出的農作物遺存主要有粟、黍、水稻等。這些存在表明太平遺址具備了高等級的中心聚落遺址的應有要素,是了解中華文明起源和早期發展中心區域的一處重要遺址。太平遺址匯聚了周邊東、南、西、北不同地區的文化因素,是四方文化交流的輻輳之地,奠定了關中盆地中部以周、秦、漢、唐為代表的都城文化的史前基礎。

周原遺址西周時期城址。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周原遺址是一處從先周時期延續至整個西周時期的大型都邑聚落。本次考古發現的先周時期大型夯土建筑填補了以往周原遺址無先周時期高等級遺跡的空白,証明王家嘴地區是周原遺址先周時期的聚落中心。結合以往關於聚落規模與文化性質的研究,明確了周原遺址乃是古公亶父遷岐之地。戰國晚期大型倉儲建筑及相關發現確認了東周美陽縣所在,結合文獻進一步支持了周原為岐邑。周原遺址西周時期城垣范圍的發現,是探索我國先秦時期筑城史的重大進展,為周原遺址聚落結構厘清、相關遺存性質的認識,及聚落與社會變遷過程的勾勒提供了參照背景,為三代都邑建制提供了重要實例。

秦始皇帝陵園。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位於封土正東約200米處。1962年以來,考古工作者開展了大量的考古調查與勘探工作,對陵園外城東門有了初步認識。為了明確外城東門的結構與形制,促進秦始皇帝陵的考古研究,經國家文物局批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於2021年對外城東門遺址進行發掘。

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發掘全景。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本次發掘確定了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的規模、形制和基本結構,明確了營建與毀壞過程,為秦始皇陵禮制建筑的規模、等級、布局,乃至中國古代陵墓制度和中國建筑史的研究提供了基礎資料。

江村大墓外藏坑出土刑徒俑。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漢文帝霸陵的確定是2021年國內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2006年考古勘探發現的距離竇皇后陵800米的江村大墓,為確定霸陵的具體位置提供了重要線索,開啟了對文帝霸陵具體位置的討論﹔2011—2013年,西漢帝陵大遺址保護考古工作基本厘清了霸陵(鳳凰嘴、江村大墓)及南陵陵區文物遺存的分布范圍與形制布局。尤其是對鳳凰嘴的勘探,未發現任何陵墓遺存,為探討江村大墓的墓主歸屬問題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江村大墓北側石圍界。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2017年至今,江村大墓外藏坑、陪葬墓及南陵外藏坑的發掘及其周邊的考古調查勘探工作,明確了江村大墓外藏坑的內涵及屬性﹔勘探發現的將竇皇后陵及江村大墓圍合在一起的外陵園,是確定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的關鍵性証據。至此,從考古學角度來確定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的完整的証據鏈條已全部呈現。

南陵外藏坑出土銀器。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南陵外藏坑發掘出土的原大木車及精美的車馬飾件,不僅表現出漢文帝對其母親的尊崇仁孝,同時大量草原文化風格的金銀器是中國古代農牧文化交流、融合的直接証據。

洪瀆原墓葬西蔣墓地M4064十六國墓出土釉陶馬。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2020年6月至2021年11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底張街道和北杜街道先后發掘了一系列戰國、兩漢、西晉、十六國、北朝、隋、唐、宋、明、清古墓葬,墓葬時代延續長達2200余年。墓葬數量之大、等級之高、延續時間之長,均為國內首現。

北周大野貞夫婦墓出土東羅馬金幣。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由於地處京畿,洪瀆原墓葬墓主身份普遍較高、代表性強,是研究中國古代墓葬制度的極佳標本,對於構建中國古代墓葬的考古學體系框架具有重大的積極意義。發現了北朝隋唐家族墓園的完整發展軌跡,對於推動該時期考古學和歷史學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價值。出土文物中精品較多,且有突破性發現。考古專家表示,結合七十年以來洪瀆原墓葬的考古資料的綜合研究成果,其蘊含的巨大信息量足以續寫半部中國史,結合傳世文獻記載,將極大地有助於闡發文物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審美價值、科技價值和時代價值。

元代趙氏家族墓地出土陶器及北壁殘留壁畫。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2021年4到11月,為了配合基本建設,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在原曲江國際會展中心用地范圍內發現了各時期遺跡250多處,其中有9座墓葬為一處元代趙氏家族墓地,墓地排列非常規矩,使用時間基本貫穿了有元一代,屬於當時流行五音姓利學說影響下的貫魚葬。

元代趙氏家族墓地出土陶俑。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這批墓葬時代基本貫穿了有元一代,墓葬內涵較為豐富,包含多種葬制葬俗和大量、多種類隨葬品,不僅體現了元代西安城中趙氏一族的家族興衰史,更為研究元代關中地區中下層官吏階層的思想文化與喪葬習俗提供了可靠的參考。另外,墓葬出土的瓷器品種豐富、時代明確、延續時間長,為研究元代瓷器的器型特征、元與南宋之間的交流和貿易等方面提供了實物資料。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