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高風險地區清零!陝西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 

2022年01月23日17:0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23日電 (鄧楠)“截至目前,陝西全省現有中風險地區2個,均在西安市。”陝西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省疾控中心主任劉峰表示,總體看,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

今日下午,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四十五場)舉行,省疾控中心主任劉峰就目前陝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作介紹。

1月22日0-24時,陝西無新增報告本土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治愈出院71例。

自2021年12月9日以來,陝西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080例(西安市2053例、咸陽市13例、延安市13例、渭南市1例),已治愈出院1717例,在院363例,均為輕型或普通型。

據劉峰介紹,總體看,陝西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仍要加強對隔離點、隔離病區的管理,以及對解除隔離、境外歸國、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陝返陝人員的管理,嚴防局部反彈和輸入風險。

“春節將至,人員流動增加,我省面臨較大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據劉峰介紹,接下來陝西將從“動態清零”“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外防輸入”“監測預警”和“春節疫情防控”五個方面重點開展工作。

持續夯實“動態清零”。加強對西安市各區解封工作指導,整區解封前24小時內進行不漏一人的全員核酸檢測,堅決杜絕解封風險。在隔離管控人群中一旦發現病例,集中精干力量開展完整規范徹底的流調,鎖定密接、次密接人員,堅決全部轉運、集中隔離,確保所有風險人員及時管控到位。

加強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導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壓緊壓實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主體責任,制定本單位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加強與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溝通對接,做好疫情防控、防護物資儲備、應急留觀室設置等工作。在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完善衛生員制度,指導本企業或單位員工、服務管理對象的傳染病防控宣傳教育、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

強化“外防輸入”措施。指導西安市持續抓好機場航空口岸、中歐班列鐵路口岸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在全省全面排查管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人員,尤其是有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報告地區的來返人員,採取提前對接、點對點轉運、專門設置隔離點和集中隔離的措施,嚴格落實閉環管理。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對進口冷鏈食品、國際郵政包裹等重點貨品採樣全覆蓋、樣本全檢測、包裝全消殺、商品全追溯、人員全管理,有效防范疫情輸入風險。

加強監測預警。重點提升早發現的能力,提高重點人群核酸檢測頻次和質量。加大對入境口岸、關口通道、集中隔離場所、定點醫療機構等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的核酸檢測頻次。充分發揮發熱門診等“哨點”作用,嚴格落實發熱病人閉環管理要求,所有發熱病人全部進行核酸檢測,4-6小時內反饋核酸檢測結果,在檢測結果沒有反饋前,全部要留觀。完善多點觸發的監測預警機制,及時收集基層醫療機構、藥店、教育機構等重點機構場所的信息,提高信息研判的及時性、准確性。落實“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在對初診陽性副本復核的同時,同步啟動流調、核酸檢測、隔離點安排、社區管控等應急處置措施。

從嚴抓好春節疫情防控。督導各地加強人員培訓、物資儲備、應急演練等各項工作,保持應急體系高效運轉,一旦發現風險點快速反應、果斷處置,第一時間阻斷風險。繼續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嚴格限制流動。繼續嚴控廟會、大型文藝演出、展銷促銷等人群聚集活動,落實重點場所和公共場所的主體責任,堅持“掃碼、測溫、戴口罩、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

“低風險並不等於零風險,常態化也不等於正常化。”劉峰表示,當前仍然需要繼續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一鼓作氣打贏本輪疫情防控殲滅戰,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另據“西安發布”今日14:10消息,截至2022年1月23日,西安市共有高風險地區0個,中風險地區2個。全市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

西安市現有風險地區名單:

一、高風險地區

二、中風險地區

1.高新區丈八街道

2.西咸新區灃東新城斗門街道

相關新聞:

西安:穩就業惠民生助力復工復產

除個別封控、管控點位外 西安預計1月25日將恢復常態化防控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逐步恢復國內客運航班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