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不啻微芒,造炬成陽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十一)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23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月22日,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在發布會上介紹,陝西西安1月18日首次出現病例零新增,疫情進入了收尾階段。隨著西安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所有在一線奮戰過的醫務工作者、下沉社區干部、志願者和社區物業人員將回歸崗位,繼續為人民服務。回顧這條抗“疫”之路,處處可見他們的堅守、無畏與奉獻。

——在本次逆行出征的隊伍中,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支援西安核酸檢測醫療隊共派出101名隊員,二十多天來,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無怨無悔地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中有的駐守採集點採樣數千萬,有的深更半夜緊急出動去支援,有的入駐城中村入戶去採樣……如今,他們終於圓滿收官,進入為期14天的隔離生活。

劉惠寧是一名年過五旬的老黨員,出發之時隊伍擔心她吃不消,勸她守在后方,但她態度堅決地說:“我是一名老黨員,能進駐一線是我的榮幸與責任。”

劉惠寧堅持在一線工作。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供圖

白國棟是一名副主任醫師,在一線他時刻不忘自己的黨員身份,每次出任務總是搶在最前面,還對年輕人說:“別看我年紀比你們大,反應速度你們還是得看我的。”有一天凌晨出緊急任務時,白國棟突感體力不支險些暈倒路邊,眾人勸他回去休息,他卻堅定地說:“作為一名黨員,我絕對不會掉鏈子。”稍作休息調整狀態后繼續堅持到底。

白國棟奮戰在一線。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供圖

關悅是神經外科的一名年輕護士,第一時間加入醫院核酸外採隊伍,在一次工作時不慎跌倒崴傷了腳踝,當隊內骨科醫生李根濤為她查看傷情,囑咐她近期休養,不要急著出任務時,她卻毫不退縮,斬釘截鐵地表態:“沒關系,我絕不會放棄任何一次上戰場的機會。”

風濕免疫科護士宋夢瑤是一位兩歲孩子的媽媽,從渭城到秦都、再到西安,不是在採集核酸的路上,就是在隔離的酒店,面對孩子的呼喚,她總是偷偷地把思念藏在心中。

宋夢瑤為居民採集核酸。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供圖

身為隊長的魯彥斌,一直以身作則、認真部署、周密安排,帶領著隊伍前行。晚上,為了讓隊員們多休息一會,他整夜守著電話,唯恐錯過指令,即使眼角布滿血絲,肩周炎和滑膜炎等舊疾也復發,他也依然堅守在一線。

一線的辛苦除了忙碌的工作,還有一個個難熬的冬夜……

還記得2021年12月27日的那個傍晚,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核酸採集隊的醫護人員緊急集結,赴興平協助開展核酸採集和檢測工作。

到達駐地后,100余名隊員分成47組分別在43個核酸採集點開始工作,在嚴寒中奮戰至凌晨5點。

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核酸採集隊奮戰至凌晨。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供圖

零下10℃的冬夜,面屏結冰了,腿站木了,腳凍僵了……登記、掃碼、消毒、採集……連續工作八、九個小時,每一個動作都考驗著醫護人員的毅力。

透過結滿冰條的防護面屏,是他們雖然疲憊但依然堅定的眼神。每一個人都在拼,都在咬著牙堅持,有時凍得實在忍不住了,就靠在小小的暖爐旁邊取暖,還開玩笑地說:“真想把小太陽放進衣服裡啊!”

醫護人員的防護面屏上結滿了冰條。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供圖

此外,疫情期間,二一五醫院在全力投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 還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及時開啟了突發治療和特殊病人群就醫“綠色通道”,守護群眾生命健康。2021年12月26日早上9點,兩名從江蘇昆山出發返回甘肅的人員途徑陝西涇陽境內發生車禍,二一五醫院接到消息后,迅速啟動緊急“綠色通道”,對重傷者進行緊急搶救,以實際行動踐行生命至上的誓言。

——1月21日早晨,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王靜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患者劉某家中的呼吸機與制氧機同時出現運行問題,導致患者呼吸困難,出現了氣短症狀。

情況危急,患者一刻都容不得耽誤。雖然王靜自己最近剛進行過膽囊結石手術,傷口還在愈合期,身體也處於康復期,但她還是迅速准備好救治所需物品,帶領科室護師管婷婷冒著大雪驅車前往患者家中。

王靜與管婷婷冒雪前往患者家中。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到達目的地后,她們對患者病情進行了詳細的了解及評估,經過排查,發現是氧氣流量表出現故障,重新更換氧氣流量表后,通過調節氧流量,調整呼吸機參數,患者指脈氧逐漸上升至93%,症狀得到明顯緩解。

隨后,王靜又給患者家屬耐心講解了患者的病情以及使用家用無創呼吸機及制氧機的注意事項,管婷婷給患者指導居家如何進行肺康復運動,包括呼吸操、吹氣球訓練、縮唇呼吸、腹式呼吸等。

王靜為患者家屬講解使用家用呼吸機與制氧機的注意事項。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雪這麼大,你們還親自上門幫我們,真的太感謝了!”聽完醫生的一番囑咐,劉某和家屬看著窗外飄揚的雪花,感激的心情難以言述。

大雪紛飛擋不住他們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腳步,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始終將生命至上,救死扶傷作為所有醫護人員的信念和行為准則。

——“醫生,求求你,救救他們吧!” 2021年12月28日,西安市封城的第5天,兩名全身發紫,毫無生氣的男子被緊急送到西安市中心醫院。

“有48小時核酸麼?”“沒有……醫生,求求你們了……”

家屬的哀求令人心痛,沒有時間猶豫,西安市中心醫院馬上決定將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職業病中毒科醫生、急診科護士,立即穿戴二級防護,綠色通道進入隔離間,立即組織搶救!”總值班一聲令下,一場緊急搶救有條不紊地展開。

據了解,其中一名患者年僅29歲,二人在室內用炭火燒烤導致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經過檢查,患者左腿腫脹十分明顯,失去自主活動能力,血壓僅有60/30mmHg,四肢厥冷,已出現休克表現。而和患者同處一個環境中的另一個年齡較大的室友,已經完全失去了生命跡象。

隨后,職業病中毒科醫生和急診科護士積極展開搶救。搶救過程中,患者一度病危,最后,經過職業病中毒科、急診科、腎病科、骨科、血研所、重症醫學科、藥劑科多科室協作、用盡全力,終於把這個年輕的生命從死亡線上拯救回來。

患者逐步恢復健康。西安市中心醫院供圖

20多天過去,這個曾一度生命垂危的小伙子已經恢復了健康,重獲新生。

西安市中心醫院職業病中毒科醫生也呼吁大家,千萬不要在密閉室內使用炭火,使用煤爐取暖時要注意通風,珍惜生命,遠離一氧化碳中毒。

因為責任,所以擔當﹔因為熱愛,所以奉獻。發生在戰“疫”一線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凌晨五點鐘的堅守、深夜思念家人時的低落、手術室裡日夜揮洒的汗水、輕傷不下火線的執著……“大白”們的身影逐漸從人們的視野中退去,但在每個無人問津的角落裡,都曾留下他們的足跡。不啻微芒,造炬成陽。每個人的光芒或許不像日月般耀眼,但是當它們匯聚在一起,足以比擬陽光,驅散凜冬的一切風霜。(視頻來源: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