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惠企紓難!西安市全力助推復工復產企業盡快達產達效

2022年01月24日15:3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現場。西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西安1月24日電(吳超、鄒星)1月24日下午,西安市召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西安市工信局副局長孫遠昆介紹了有關情況。

“根據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應急物資生產,督導復工復產企業在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實現閉環管理’的前提下,科學有序地進行生產。”孫遠昆說。

截至目前,西安市1655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779戶已恢復生產,佔總戶數的47.1%,其中,應急物資類20戶,民生保障類38戶,重大工程配套類40戶,重點企業配套類337戶,其他類344戶。疫情期間連續生產企業114戶,特別是20戶防疫物資企業生產穩定,確保了疫情防控需要,去年12月22日至今,累計生產口罩2001.7萬隻,防護服1.7萬件,核酸提取試劑2801.8萬人份,消毒液(劑)1436.6噸。

據介紹,為加強工業企業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復工復產企業必須符合以下要求:企業主要負責人為本單位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建立分級負責制,明確到車間班組,實行24小時應急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企業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建立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預案,按照一個月的用量做好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保障﹔工作場所定時通風,垃圾日產日清﹔車間、食堂、宿舍等重要區域和電梯間等公共部位定期消殺,與生產無關人員不得進入廠區﹔

落實員工和外來人員“測溫+亮碼+戴口罩”防控措施﹔督促員工增強防護意識,提倡彈性工作制和線上會議,減少聚集性活動﹔設置單獨隔離房間,配備必要防護器具,通勤班車隔座乘車、錯峰接送﹔員工出現發熱等異常症狀時立即隔離,上報轄區防疫部門並科學送診﹔利用職工公寓、宿舍、企業酒店等具備閉環管理條件的設施,或對接周邊大型酒店,確保員工出現疫情后可以“點對點”進行封閉管理。

下一步,西安市工信局將在督導工業企業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同時從以下幾個方面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抓好惠企政策兌現。積極宣傳並落實好國務院、省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以及我市應對疫情促進企業復工復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讓企業充分享受,減輕負擔,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比如:對實施技術改造的中小企業,按照固定資產投資的2%給予獎補﹔支持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鼓勵企業間相互支持,按年度配套新增額的2%給予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的獎勵。

緩解企業資金困難。一是近期將聯合金融部門和相關金融機構,組織開展中小企業融資項目對接會、融資服務進園區等“銀企對接”活動,多渠道、多方位緩解企業資金困難。二是對於為本地大型企業配套的中小企業,積極協調大型企業提前預付貨款,幫助解決企業流動資金。三是扎實推進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資金保障。

幫助企業開拓市場。針對受疫情影響造成配套不足問題,圍繞全市19條重點產業鏈,組織中小企業配套對接會,促進延鏈、補鏈、強鏈工作。同時,通過政府渠道積極幫助企業,採用網上雲推介等方式,大力開拓外地市場。

扎實做好企業服務。組織工業系統干部職工靠前服務,深入各區縣、開發區“下企業、下車間、下一線”,為企業送政策、送服務、送信息,幫助企業辦理復工復產審核備案等相關手續,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過程中涉及的人員返崗、物資運輸、配套不足等問題。

“我們將全力以赴、想方設法為工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解難題、強服務,幫助企業抓好疫情防控,推進復工復產,盡快達產達效,與企業攜手同心、共渡難關。”孫遠昆表示。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