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力保供!西安市对接38家商贸企业开展社区配送服务

2021年12月29日18:2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40场)。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安12月29日电(吴超、邹星)12月29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40场)。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薛凯围绕疫情期间物资保障情况和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的相关措施作了介绍。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2月27日疫情措施升级之后,西安出现了保供企业员工到岗率低、物流配送困难的情况。对此,西安市采取了紧急动员保供企业,全力保障企业运营,加强市区协同联动,加强现场督导服务四条应对措施。

“我们及时对接梳理了38家有较强社区配送能力的商贸企业,连夜通过视频会的方式,动员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迅速配合政府开展社区配送服务。”陈键锋说,为解决企业员工到岗率低影响生活物资供应的问题,我们及时梳理重点保供企业员工到岗具体情况,向区县开发区推送未能上岗员工信息,尽最大可能协助解决企业员工正常上岗问题。为生活物资保供车辆发放通行证。

在指导区县做好社区便民服务点布设的同时,西安市由区县统一组织街办、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配送服务。组织7个督导组、30名下沉干部每天对口督导蔬菜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重点保供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情况,实时监测市场运行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下一步,西安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外蔬菜产地的对接,确保外部货源稳定有效供应;加强工作协同,努力解决重点保供企业员工上下班、物流配送车辆通行、外地生活物资运输车辆进出高速等问题。同时梳理发布第三批重点保供企业名单,不断壮大市场保供力量;压实街道、社区末端保供责任,帮助街道、社区积极联系团购配送企业,为社区居民提供订单式、套餐式的生活必需品保障服务;做好市场运行监测,及时掌握重点保供企业的交易量、交易价、员工到岗率、车辆运营率、门店正常营业率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随着西安市疫情防控措施升级,西安市莲湖区部分生活必需品出现流通受阻、群众购买有难度的现象。发布会上,薛凯介绍了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的相关举措。

据介绍,莲湖区协助重点市场和保供企业组织货源,协调解决物资运输、区域配送、人员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为物资运输、流通开辟“绿色通道”。截止28日,全区共计储备米面3200吨、油1600吨、蔬菜2000吨、肉类1600吨、蛋类400吨、奶类1300吨、水果1200吨。

在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监管方面,组织对辖区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消杀;对超市、集贸市场每天每家不少于5批次进行食品安全快检筛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不间断对辖区各商超、市场、门店进行执法检查,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针对居家隔离群众、困难群众、残疾人、独居老人、外来滞留人员等特殊群体,由1700余名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197支“代跑队”“代购队”,联合保供企业商户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送菜、用餐等服务,政府给予保供企业适当补助,保证特殊群体基本生活需要。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的‘爱心蔬菜免费送’活动,第一批面向封控区、未拆迁城中村群众,按照1户1份、3天消耗量的标准,分批次免费发放7万份爱心蔬菜。接下来我们将根据防疫形势和群众需求,继续加大物资调配力度,积极组织货源,分批开展后续免费发放爱心蔬菜活动,努力让市民群众吃上新鲜放心的蔬菜。” 薛凯说。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