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平凡鑄就偉大  英雄來自人民

王晴垣 白鴿
2021年12月29日09:4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省咸陽市秦都區渭濱街道辦704社區內的老年志願者隊伍。來源:后浪視頻

在陝西省咸陽市秦都區渭濱街道辦704社區,可以看到這樣一群人,他們均已過了花甲之年,卻作為老年志願者活躍在抗“疫”第一線,居民們親切地稱呼他們為“老白”。

這支老年黨員志願者隊伍由63歲的704社區書記、主任趙亞莉牽頭,隊長由69歲的李安玲擔任,兩位黨員志願者分別是77歲的胡蘊敏和72歲的羅金山。他們以“老驥伏櫪”的精神,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西安市進行封閉管理的第七天,每一個人都在盡自己所能為這個城市出一份力,西安的這場抗“疫”之戰正在進行時。

12月25日,在西安市胸科醫院門口預檢分診組的桌子上,有幾個可愛的小雪人,它們身上插著幾面小旗子,上面寫著“抗疫必勝”,為這個寒冷的冬日帶來一絲暖心的慰藉。

西安市胸科醫院門口的小雪人。西安市胸科醫院供圖

據了解,截至12月26日24時,有635例確診病例在西安市胸科醫院治療,平均年齡37.26歲、最小年齡6個月。12月27日上午,在西安市胸科醫院新冠三科病區內,護士帶領著患者們一起做起了廣播體操。

西安市胸科醫院內護士帶領患者做廣播體操。西安市胸科醫院供圖

“護士們每天在早上10點和晚上8點,都會帶領患者一起做呼吸操和廣播體操,除了能舒緩大家的情緒,還能強身健體。” 據西安市胸科醫院新冠三科護士長賈仕群介紹,目前科室收治的新冠確診病例多數屬於輕型和普通型,對於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除了休息、配合常規治療和觀察外,適當運動也有助於提高他們的機體免疫力。

“在醫院裡每天作息都很規律,鍛煉和休息靜養兩不誤,自己心裡踏實了很多,身體也一天比一天好。” 患者張亮(化名)期盼著早日康復的那一天。

當后方的醫護與患者擰成一股繩兒,積極地與病毒作斗爭時,前方沖鋒的戰士們正在筑起一道道堅固的防疫壁壘。

段海珍和袁康為西安加油。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段海珍和袁康是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應急核酸採樣隊的隊員,也是一對剛在10月份領了結婚証的90后小夫妻,因為平日工作繁忙,他們的婚禮隻能一推再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們同樣沖在第一線,當醫院通知需要組建一支150人的應急核酸採樣隊時,段海珍和袁康毫不猶豫地同時報了名,隨時待命上前線。

凌晨1點39分,段海珍和袁康接到了集結令,他們迅速整理好需要的生活用品,趕往指定集合的酒店,隨即立刻投入到緊張的採樣工作中,從23日至今,倆人已經攜手奮戰了5個日夜。

段海珍和袁康在抗疫一線的合照。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我們作為醫生,在這種時候能站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第一線,特別是和心愛的人一起並肩戰斗,再苦再累都覺得很幸福。” 疫情當前,重任在肩,段海珍和袁康只是眾多抗疫夫妻中的一份子,沒有婚紗與禮服,身上的防護服,就是他們情比金堅的最佳“見証者”。

同樣在一線奮戰的“夫妻檔”,還有呂海剛和他的妻子。呂海剛是西安市科技局交流中心下沉雁塔區投身一線疫情防控的一名普通干部,他的妻子是新城區機械廠衛生服務站的一名醫生。在本次疫情來襲的非常時期,他們共同攜手,無畏逆行,選擇堅守各自的崗位,戰斗在最危險的地方,隻因為兩個字:責任。

呂海剛和他的妻子。西安市科技局供圖

由於疫情期間交通不便,呂海剛需要每天一大早騎電動車趕往10公裡外的基層社區參與當日的疫情防控工作。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忙起來午餐隻能用泡面草草解決,等回到家已經是晚上11點多。他的妻子從12月17日就開始奔赴一線,承擔著大量的核酸檢測工作,每天早上六點出門,晚上12點后才能回家。

這段期間,這對抗疫夫妻日常溝通基本靠微信語音,互相叮囑對方“照顧好自己,注意身體”,互相加油打氣。這些再也平凡不過的簡單問候,成了他們心中對彼此最大的牽挂。

西咸新區中心醫院護士郭穎。灃西新城供圖

“我是西咸新區中心醫院的護士,我可以幫忙進行核酸採樣!”。12月25日上午,灃西新城啟動新一輪核酸篩查,在金科世界城核酸採樣點,一名女子對現場工作人員說。

這名女子叫郭穎,今年33歲,是西咸新區中心醫院(陝中二附院)推拿疼痛科的一名護士,已在醫院工作一周的她,當天正好休假。上午11點30分左右,她和家人來到社區核酸採樣點進行核酸檢測,看到現場醫護人員緊缺,便主動請纓,換上防護服在家門口“就地上崗”。

“來這邊,張開嘴,啊,好了。” 語言溫柔,動作專業而嚴謹,由於室外的溫度接近零度,郭穎的防護面罩上已凝結出一層水霧,每採集完一人,都要消一次毒,雖然帶著防護手套,但消毒液依然讓她感到刺骨的冰冷。

“最近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基層工作者都很辛苦,我這點不算啥。”即便如此,郭穎也絲毫沒有抱怨,將所有辛苦都當做自己份內工作的一部分。直到晚上10點多,最后一名居民的核酸採樣也做完,郭穎才結束緊張忙碌的一天。

自從西安進行封閉管理以來,在每個小區裡最常見的,除了白色的防護服,就是紅色的馬甲。那些下沉到基層的黨員干部們,與群眾站在一起,讓黨徽閃耀在抗“疫”最前線。

群眾需要什麼,黨員就做什麼。西安航天基地把疫情防控作為年輕黨員干部錘煉本領的“主戰場”,號召了70名國有企業年輕黨員集中鍛煉活動隊員扛起疫情防控的責任,迎難而上、擔當作為,積極投身到核酸篩查、隔離管控、流調溯源等“急難險重”崗位接受考驗。

其中,由城發集團年輕黨員干部組建的“三輪車物資配送隊”,擔起了為管控小區、封控樓棟群眾逐戶配送物資的責任,有效解決了群眾採購不便利的問題。

年輕黨員干部為群眾送物資。西安航天基地供圖

此外,西安市人防辦、醫保局、地震局46名干部迅速下沉航天基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航天基地將46名干部分配到7個社區,全力配合開展核酸篩查、流調排查等工作。

同時,西安航天基地結合“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組織人員精准開展志願服務,致力於做好小區居民生活物資保障服務,為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和生活困難群眾做好紓困解難等工作,有效緩解了基層一線的防控壓力。

“中國人總是被他們之中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戰“疫”當前,每一個挺身而出的都是英雄,當英雄脫下“戰袍”,他們又是誰的父母、誰的子女。平凡造就偉大,點滴力量匯聚在一起就能掀起驚濤駭浪,隻要我們團結一心,相信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