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圖書館文化助殘服務工作喜結碩果

2021年11月29日15:3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知識改變命運,閱讀點亮人生。多年來,陝西省圖書館始終堅持“讀者第一,服務至上”理念,致力於殘疾人文化服務工作,針對殘障讀者身體條件和心理特點,設法提供各種耐心周到的人性化服務,積極開展免費辦証、增加借閱冊次、延長借閱期限、設置閱覽專座等服務,提供接送視障讀者,引導他們上下樓梯、上衛生間、上網瀏覽、聊天交流、下載資料、電話導讀、上門服務、盲文圖書免費郵寄、網絡遠程服務等﹔舉辦電腦免費培訓、盲文免費培訓、文化交流、盲人智能趣味游戲、殘疾人交友聯誼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為了進一步拓展視障讀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十年來,陝西省圖書館積極開展殘疾人文化觀影活動,以讀者需求和館藏優質資源等為依托,設定活動主題,賦予觀影活動更多的內在思想與價值,並在新穎的活動形式、優質的觀影體驗中充分詮釋、生動呈現活動主題。活動期間,陝西省圖書館充分發揮社會愛心力量,結合愛心早餐、舞台協調、活動主持、無障礙解說等多種志願服務形式,有效提升了活動的品質和影響。文化觀影不僅是殘障人士進行文化交流的渠道,也是他們參與、享受社會文化生活,獲取社會價值感、歸屬感的良好平台。其中,“愛心影城”、“盲人影屋”等特色無障礙文化觀影服務品牌已經形成了良好的社會反響,獲得了廣大殘障讀者的熱烈歡迎。

2021年,陝西省圖書館借閱部視障閱覽室心系殘障群體,精心打磨視障文化觀影活動品質,增強殘疾人相關節日的主題科普宣傳,結合建黨百年積極開展殘疾人愛國主義文化教育,打造視障兒童文化服務品牌項目,創新線上閱讀推廣活動形式,提高讀者參與度,積極開展文化助盲聲音捐贈項目,不斷完善陝圖視障文化服務體系。一年來,先后利用微信平台推送服務信息2776條,解答讀者咨詢2029條,組織舉辦“超越融合 文化助夢”殘疾人文化觀影、“真人圖書館在線讀故事”、“2021年殘疾人文藝慶新春在線聯歡會”、“陝圖春節在線閱讀推廣主題知識”、《中醫傷寒論發展史及小柴胡湯方的應用》閱讀分享、第22次全國“愛耳日”知識科普及競答及健康護耳科普知識在線分享”、“2021年殘疾人普法宣傳”、世界讀書日“悅讀美好人生”視障文化觀影活動、全國助殘日“送書上門 文化助盲”黨員主題實踐活動、“迎六一慶百年逐夢太空”視障兒童文化體驗活動、“學黨史踐行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暨視障文化觀影活動、“盲用智能設備使用”在線分享活動、第九屆陝西省閱讀文化節“閱讀的力量”殘疾人在線讀書沙龍、“聽聲音 看世界”陝圖文化助盲公益項目及盲人影屋等系列活動200多場次,參與人數共計53799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近日,在國家文旅部組織開展的2021年文化和旅游領域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評選活動中,由陝西省圖書館報送的“文化助殘”視障文化觀影服務榮獲“最佳志願服務項目”﹔陝西省圖書館在中國盲文圖書館“時刻聽黨話 永遠跟黨走”視障讀者紅色經典比賽中榮獲“優秀組織獎”,在中國盲文圖書館首屆文化助盲志願服務項目專項賽中,榮獲“最佳組織獎”,“悅讀筑夢”視障兒童文化服務項目榮獲二等獎、“光影之趣”殘疾人文化觀影系列項目榮獲三等獎,視障兒童文化服務還收到了2021年中圖學會優秀案例分享邀請。

尊重殘疾人、關心殘疾人、幫助殘疾人,滿足殘疾人對科學文化知識的渴求,提高殘疾人參與社會活動的能力,豐富殘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陝西省圖書館將與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一道,不斷推進陝西省文化助盲志願服務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專業化。(當地供稿 陝西省圖書館)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