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8年來,中國投資一帶一路農業項目820多個

推動農業合作 共享發展成果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21年11月25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農業合作 共享發展成果

在非洲大陸的東北部,北緯9度和北回歸線之間,中國—蘇丹農業合作開發區,一個由中方投資建設的農業合作開發區正在穩步推進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扎牢風險防控網絡,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目前,中國已與86個共建國家簽署了農業合作協議,與其中一半以上共建國家建立了穩定的工作機制。據介紹,8年來,中國在共建國家投資農業項目820多個,投資存量超過170億美元,2020年與共建國家農產品貿易總額為957.9億美元。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周年,農業一直是“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領域,通過務實推動“一帶一路”農業合作,實現了中國農業與世界各國農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高標准,共同打造農業合作示范區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隋鵬飛這樣評價農業合作示范區的中國農業人。

揮洒著汗水,一步一個腳印,新紀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員工扎實地踐行著現代農業理想。新紀元公司是山東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公司聯合山東省魯棉集團於2012年在蘇丹注冊成立的,負責在蘇丹建設中蘇農業合作開發區。

高標准,打造現代農業孵化器。新紀元公司項目首期計劃投資額5000萬美元,截至目前累計投資已達4600萬美元。2017年,中蘇農業合作開發區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首批10個境外農業合作示范區之一。

作為農業農村部認定的另一個農業合作示范區,中國在塔吉克斯坦投資建設的棉業示范項目,吸引了中泰(丹加拉)新絲路紡織產業有限公司、中泰(哈特隆)新絲路農業產業有限公司、金豐面粉加工有限公司和泰康油脂有限公司等企業入區,示范區原計劃投資3.3億美元,目前已完成投資3.8億美元。

高標准,科學規劃農業合作示范區。中蘇農業合作開發區以蘇丹加達裡夫州法烏鎮拉哈德灌區為中心區域,按照“一區多園”的總體空間布局,重點開發建設從良種繁育、種植養殖基地到農產品加工、物流、貿易全產業鏈的自由貿易平台,輻射帶動整個拉哈德灌區220萬畝的農業產業發展。

目前,中蘇農業合作開發區以共享共贏模式推動當地農業產業發展,初步建成了涵蓋科研、種植、加工、深加工等全產業業態的中蘇農業合作示范區。

可持續,共同推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

推動現代農業質量變革、動力變革和效率變革,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勢頭在“一帶一路”上延伸。

可持續,培育發展新動能。廣東廣墾橡膠集團依靠國內產業基礎優勢,以東南亞天然橡膠主產國為主要目標,積極謀劃“走出去”發展,實現了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目標。

2016年9月,成功並購世界天然橡膠行業排名第三的企業——泰國泰華樹膠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膠全產業鏈經營企業之一,廣墾橡膠“走出去”邁上新台階。

目前,廣墾橡膠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老撾、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建立了42個獨立運營的天然橡膠項目,建成了集科技研發、種苗繁育、種植管理、精深加工、倉儲物流、國際貿易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體系,海外項目年產銷量折合干膠超過70萬噸。

可持續,優化要素融合。廣墾橡膠通過在全球范圍內優化資源配置,進一步提升產業發展質量。隋鵬飛介紹,通過並購泰華公司,學習和吸收先進技術管理經驗,進一步提升了廣墾橡膠的競爭力。

目前,廣墾橡膠通過自主建設的7家工廠從國內購置的機械設備總投資近1億元。近年來,廣墾橡膠通過並購或自主建設的方式,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擁有了26家天然橡膠加工廠,總產能達到130萬噸。

惠民生,推動農業合作不斷深化

惠民生,延伸現代農業產業鏈。現在,中蘇農業合作開發區規模越來越大,產業鏈不斷完善。開發區內除了新紀元公司外,山東金色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蘇丹拉哈德農業有限公司、金色尼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紛紛入駐,中國援蘇丹農業技術示范中心也持續運營多年。

新紀元公司副總經理孫磊介紹,目前,中國—蘇丹農業合作開發區穩步推進園區建設,其他相關產業鏈企業均在洽商合作中。同時,園區建設也極大程度地解決了當地就業問題,提高了當地居民收入水平。

惠民生,共享發展成果。廣墾橡膠在共建國家興辦橡膠加工廠,提高了當地橡膠種植效益,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和政府稅收,為橡膠工人的子弟開辦了小學,修建了一批公益設施,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

孫磊介紹:“隨著園區建設的推進,法烏鎮這幾年的變化很大,那裡的路況好了,市場忙起來了,好多人自行車也換成了摩托車。”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聯合有關部門發布《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農業合作的願景與行動》,舉辦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黑土地保護利用國際論壇等一系列有影響力的活動,向世界發出加強農業合作、共享現代農業發展成果的明確信號。隋鵬飛表示,中國開展農業“一帶一路”建設,要進一步細化頂層設計,與共建國家加強政策對接與標准互認,促進農業服務貿易成為新的國際合作增長點,打造農業合作平台載體,推動農業合作,共享發展成果。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5日 第 0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