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2021年04月07日07:4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本报讯 (记者 张梅)4月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多措施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产业区域协调创新发展。

  加快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我省将持续推进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建设,鼓励转制科研院所更好发挥行业共性技术平台作用,提升为产业、企业服务效能。

  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体系。我省将加强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体系建设,优化整合全省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扩大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进一步推动大型科研仪器、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实施高新区提质升级工程。我省将通过制定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开展高新区发展综合评价,落实奖励激励政策;支持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推进延安、商洛、汉中、铜川高新区以升促建,培育省级特色型高新区;支持高新区错位发展、互设“飞地”园区、“结对子”组建创新合作联盟,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和全产业链竞争力。

  推动市县科技创新发展。我省将实施厅市科技会商,“一市一策”实施特色产业创新链项目,推进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发挥反向科技特派员作用,推动西安科技创新资源加速向全省辐射;2021年争取新建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5家、科技示范镇和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10家,引领带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构建科技创新合作新格局。我省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支持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考核评估,建设若干有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部署实施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外专项目;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的合作,落实苏陕、粤陕、吉陕、陕甘等科技合作协议,深化省际科技合作。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