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全運會帶動群眾體育新發展

本報記者 毛毛 通訊員 崔夢麟
2021年11月18日09:2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運會帶動群眾體育新發展

精彩圓滿的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的聖火已經熄滅,但人們對兩個運動會依然記憶猶新。寶雞市承辦了十四運會部分項目比賽以及第八屆全國特奧會,不僅給全國人民呈現了賽場上的精彩,而且掀起了市民群眾參與健身的熱潮。

初冬的早晨,陽光明媚,家住寶雞市金台區陳倉園的李女士走出家門,向南穿過馬路來到渭河沿岸的健身步道開始長跑。這個習慣,她已堅持了20多年。向東跑了沒多久,李女士就到了團結運動公園。這裡標准的田徑場上,節奏明快的音樂已經響起,人們或跳廣場舞,或跑步,緊挨田徑場的連片足球場、籃球場及體育器械也被晨練的人們佔領,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我們寶雞人熱愛體育。十四運會籌備期間,寶雞市修建了許多體育場館,大家參加體育鍛煉就更方便了。” 李女士表示,這些年,她見証了寶雞市戶外健身場所的變化和發展。特別是近兩年,她明顯感受到,戶外健身場所越來越多,環境越來越好,不管從市區何處出發,10多分鐘就能找到健身場所。“這都是十四運會帶給我們老百姓的紅利。”李女士說。

800裡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是我省“全運惠民八大工程”之一。寶雞市的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全長100公裡,總投資約4億元,先后建成了渭河公園、石鼓山濱河大道健身長廊、五環體育公園、渭河海棠體育運動公園、團結運動公園、渭河高新生態體育公園、渭河陳倉區全民健身長廊、渭河蔡家坡尚健湖生態運動公園、渭河眉縣全民健身長廊等,全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增加約0.2平方米。

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寶雞段工程,全面形成了具有區域特色的“依托渭河、貫穿城鄉、覆蓋兩岸、設施齊全、內容豐富、生態安全”的集運動健身、休閑旅游、觀光體驗為一體的全民健身樂園,可同時開展籃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20多項體育健身活動,滿足群眾不同的運動需求。

借助十四運會東風,寶雞市的體育場地設施大幅增加,一個個大型體育場館拔地而起,成為城市新地標。

寶雞市體育局副局長畢周海介紹,近年來,寶雞市全力打造百姓家門口的全民健身場地。寶雞市率先在全國啟動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等一批重大體育健身設施項目,建設縣級公共體育場館13個,建成4個“四個一”全民健身中心、1470個農民體育健身工程、105個鄉鎮健身工程、168個社區健身路徑,基本形成了遍布城鄉、聚點成片、連線成帶、功能齊全的群眾體育健身設施體系,全市城市社區健身路徑工程實現全覆蓋。

關於十四運會后的體育場館利用,寶雞市體育局群眾體育科科長張紅周表示,十四運會比賽結束后,這些比賽場館將成為群眾健身的重要平台。寶雞市游泳跳水館和寶雞市體育場,將率先採用有償使用與免費開放相結合的方式,向群眾開放,讓群眾在高質量的運動場館中享受運動的快樂。在寶雞市體育場館周邊修建的門球場、口袋公園等設施,目前已成為市民體育休閑活動的熱門打卡地。

全運會既是運動員的全運會,也是普通群眾的全運會。寶雞市在籌辦十四運會期間,不僅建設了一批群眾身邊的健身場地,還舉辦了上千場群眾賽事活動,其中一些體育比賽還形成了富有寶雞特色的品牌賽事。

“寶雞市舉辦賽事的場地越來越好,參賽隊員的水平也越來越高……”十四運會群眾賽事活動乒乓球比賽期間,寶雞籍參賽隊員劉瑩娟評價道。

劉瑩娟說:“寶雞的‘百合杯’乒乓球聯賽,我已經參加了3屆,每一年都有新變化,比賽場館內的設施越來越完善,后勤保障也越來越貼心,尤其是來寶雞參賽的隊員的覆蓋面越來越廣,競技水平也越來越高。”

據了解,為營造全運會氛圍,寶雞市在十四運會開幕前舉辦了全國羽毛球俱樂部超級聯賽總決賽、全國女子水球冠軍賽、“百合杯”乒乓球大獎賽等。通過賽事活動,“活力之城、動感寶雞”的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在籌備全運會及全國特奧會期間,寶雞市先后組織了近1000場“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成功舉辦了全國摩托車場地越野錦標賽、中國城市圍棋聯誼賽、全國太極拳邀請賽、中國門球公開賽(寶雞)、中國西部友好城市體育舞蹈公開賽、全國太極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動—太極拳公開賽總決賽、陝西寶雞·陳倉國際馬拉鬆賽等全國賽事。市、縣、鎮舉辦各類群眾體育活動近千次,參與群眾達百萬余人次。寶雞市為十四運會主題“全民全運”寫下了新注腳。

“去團結運動公園鍛煉了沒有?美得很!”現在,這是居住在寶雞市東郊的人們見面問候最多的一句話,也是寶雞市健身熱潮涌動的一個生動縮影。十四運會已經結束,但人們對體育的熱情依舊不減。當下,雖然天氣轉涼,但在寶雞各大公園與廣場參加鍛煉的人們仍絡繹不絕。

“群眾體育事業與社會經濟發展緊密相關,每個階段群眾的健身需求都不一樣。”張紅周說,“作為群眾體育工作者,經過十四運會的洗禮,我們對體育的認識也在不斷提高,體育歸根結底是要為人民的健康服務。”

張紅周表示:“接下來,寶雞市將加大國民體質監測與科學健身指導站陣地建設力度,提高國民體質監測總量,大力推廣運動處方,指導群眾科學健身﹔加大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力度,推廣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開展醫務人員和社會體育指導員互補培訓﹔採取多種形式開展科學健身指導‘五進’示范活動,真正讓老百姓享受到十四運會的紅利,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