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運會最接地氣的踐行者

——十四運會群眾體育工作紀實

毛玥 李艷梅
2021年11月23日12: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運會最接地氣的踐行者

在陝西舉行的全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已經閉幕,但人們對本屆運動會的好評還在繼續。疫情防控常態下的陝西為全國奉獻了一場“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成為熱詞。讓人們津津樂道。而贏得“精彩圓滿”贊譽的背后正是那些默默奉獻者付出的結果。

本屆全運會是在疫情防控下舉行的全國體育盛會,又是全國首次全運會與殘特奧會同年同地舉辦。 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和體育系統先進(簡稱“雙先”)代表表彰活動、惠民工程、群眾賽事、火炬傳遞是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組委會群眾體育部的四大核心工作,也是“兩個運動會”的重頭戲,普遍認為是籌辦運動會最接地氣的部室。

為順利完成好這四大核心任務,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指導下,組委會群眾體育部在全省抽調25名精兵強將擔當此項工作。他們當中絕大部分是“80后”,雖然他們對辦如此大規模體育賽會的經驗是空白,但他們從頭學起,邊學邊干,積極創新工作,發揮出了秦人有擔當、能吃苦的“擰勁”,完成了這一光榮使命。

如何實現“精彩圓滿”目標,如何踐行“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主題,如何完成省委、省政府“零感染、零失誤”的要求等,他們又是如何經受住考驗並交出滿意的答卷?讓我們一起走進他們,去了解與他們一起載入全運會史冊的那些感人經歷。

“雙先”表彰活動圓滿順利

按照慣例,全運會開幕前要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雙先”代表,在開幕式后舉行“雙先”表彰大會,並要組織代表觀看開幕式和觀摩全運惠民工程。“雙先”表彰活動是每四年舉辦一次,是全國體育系統最高規格表彰,歷史傳承久、導向意義大,是全國體育領域的大事,兩天密集組織四項大的活動,群眾體育部勇挑重任。

9月15日,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雙先”代表及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晚上組織600余名代表觀看開幕式﹔9月16日上午,“雙先”表彰大會如期隆重舉行,下午組織代表赴西安、咸陽兩地觀摩全運惠民工程。看到這一高光時刻,綜合協調處李易衡流下了激動的淚水。為了這一刻,他與他的300余名團隊及志願者共同在陝西賓館奮戰了18天,為了這兩天的工作他們精心謀劃籌備了兩年之久。

為順利完成“雙先”表彰活動光榮任務,群眾體育部成立由部長任總指揮、國家體育總局相關負責同志任副總指揮、組委會相關部室為成員的“雙先”表彰活動指揮部,設立7個工作組,建立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成立了服務保障、人員集結、新聞宣傳、安全保衛等13個工作小組,先后召開工作碰頭會、協調對接會30余次,推動“雙先”表彰活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在學習借鑒以往“雙先”表彰活動經驗做法的基礎上,超前謀劃活動各環節、各流程,制定了《“雙先”表彰活動總體方案》《“雙先”表彰活動工作方案》《“雙先”表彰活動工作流線》《“雙先”表彰活動日工作計劃》以及接見、表彰大會、觀看開幕式、觀摩全運惠民工程、接待等實施方案。

群眾體育部主要領導親力親為審核把關,帶領各活動組逐個研究討論實施方案,列出日執行計劃、重點工作計劃和工作流線,明確了具體責任人、工作內容、完成時限,多次赴陝西大會堂、西安、咸陽實地調研對接,力求在方案設計上更具合理性、操作性。

“籌備期間,桌面推演‘雙先’表彰活動各流程20余次,先后組織開展接見、表彰大會演練各3次、彩排各2次,結合組委會大演練開展觀看開幕式演練3次,協調西安、咸陽組織演練觀摩惠民工程2次。”組委會群眾體育部部長助理介紹說。通過實戰演練認真總結存在的問題,改進組織實施流程,磨合各崗位人員之間的配合協作,為圓滿完成“雙先”表彰各項活動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確認服務需求總量、到對接設計單位樣稿以及樣衣的制作,整個過程我們隻有短短5個月的時間。為了扎實做好涉及9個部室12類人員8.6萬人35萬件VIK體育服裝管理工作,實現精准發放,我們制定了《體育服裝發放管理辦法》,保証按時按需完成體育服裝發放工作。”綜合協調處劉婉貞說。

群眾賽事活動精彩紛呈

“為突出‘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主題,全運會群眾比賽首設了‘農村鄉鎮組’,賽區覆蓋21省市,10余項高水平賽事下沉到了區縣,還首創了群眾項目線上展演,使群眾參與范圍大幅拓展,通過承辦全運會的帶動作用,我省全民健身設施實現鄉鎮、社區全覆蓋,15分鐘健身圈的形成,‘我要上全運’系列活動,激發全民參與全運的熱情,推動了群眾體育開展的新熱潮。”競賽活動處程強自豪地說。

據了解,在嚴格疫情防控基礎上,本屆全運會豐富拓展了群眾賽事,實行“省內+外放”相結合的辦賽模式,同時創新實行組委會領導下的賽區負責制,新設置的展演項目創新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實現首次群眾運動員和技術官員入住全運村、首次將群眾比賽下沉至縣級體育場館舉辦、首次不同時間不同地點聯合舉辦比賽項目等多項創舉。

為了扎實做好全運會前期籌辦工作,制定了群眾賽事活動《總體工作方案》《陝西實施方案》和競賽工作指南,先后5次組織省內專家、2次邀請體育總局相關項目中心(協會),實地調研寶雞、禮泉、合陽、西安體育學院4個比賽項目場館和曲江國際會議中心展演項目評審場地,召開群眾比賽場地考察對接會,成立了由組委會駐會辦公室副主任為組長的聯合工作組,實行“競技體育比賽和群眾比賽一個標准”,對8個競委會5個比賽場地的競賽組織服務和場地整改情況進行評估驗收,列出清單和整改時限,努力打造良好的比賽條件和服務保障。

精心組織的群眾賽事活動點亮了三秦大地,為全運會的成功舉辦創造了諸多精彩。在工作當中,牢牢扭住建好建強各項目競委會這個關鍵,共組織4個比賽項目和4個展演項目測試演練﹔成立5個工作組,赴4個比賽場地和展演項目評審場地進行指揮督戰,聯合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對外放的11個比賽項目進行督導。目前,已經完成群眾賽事活動18個大項156小項比賽,我省共斬獲比賽項目9金13銀12銅,位居全國第三名,展演項目獲得5個一等獎、6個二等獎、9個三等獎,位居全國第二名,實現參賽成績跨越式突破。

全民健身“雲”行動成為時尚。精心謀劃,組織開展了“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雲”行動、全民健身日體育技能大展示、紀念全運會舉辦60周年全民健身展演活動、全運會倒計時1周年等群眾賽事活動上千場,參與人次超千萬,特別是成功舉辦“我要上全運”馬拉鬆賽事103場,參賽人數達41萬人次,吸引全省500萬人次參與其中,拉動消費63億元,讓三秦百姓近距離感受到全運會濃厚氛圍,生動詮釋了中華體育精神。

火炬傳遞頻頻點贊

火炬傳遞是一場體育盛會順利舉辦的重要環節。本屆全運會的火炬傳遞受到全國億萬民眾的關注,成為最大的亮點之一。

為加強火炬傳遞組織實施工作,組委會執行副秘書長多次聽取工作匯報,研究解決重大事項,協調相關執行副秘書長現場督導火炬傳遞,推動實現火炬傳遞技術操作零失誤、火炬器材零熄滅、電視網絡零輿情、安全保障零事故。群眾體育部凝心聚力、主動作為,制定了《火炬傳遞總體方案》《火炬手選拔方案》《聖火採集儀式方案》和《點火起跑儀式方案》等6個“一攬子”方案,編寫全運會歷史上首本技術手冊《火炬傳遞工作指南》,對火炬傳遞組織架構、儀式流程、運行模式進行模板化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步調一致。

為規范組織運行,制定《聖火採集實施方案》,明確聖火採集流程、服務保障要求、各環節運行流線,於7月17日在延安寶塔山星火廣場成功採集聖火﹔逐一審定13個市區14個站點的《火炬傳遞實施方案》,組建2個先遣組和1個聖火組提前抵達站點進行路線勘查、培訓指導。

手手相傳,心心相連。圍繞全運會和殘特奧會首次同年同地舉辦,創新採取“兩火合一、一體傳遞”模式,公開征集火炬傳遞主題、口號1348件﹔經過各方努力火炬於8月16日在西安永寧門廣場點火起跑,公選的1000名火炬手,歷時28天完成全省14站71.85公裡的聖火傳遞,於9月15日進入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點燃主火炬塔,於10月22日點燃殘特奧會主火炬。

據統計,在火炬傳遞活動中,電視台直播觀看量達1.97億,第三方平台視頻播放量達2.48億,點贊數超過1.18億,新媒體平台發稿4176條,網站發布資訊7630條,總瀏覽量超過4.28億,得到國家體育總局和省委省政府、組委會的高度肯定,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全運會的熱情,弘揚了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達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和社會效益。

“凝聚力超強的團隊是整個火炬傳遞取得成功的最大保障,精細化的布置、安排和強有力的執行能力是讓火炬傳遞不留遺憾的重要因素。”火炬傳遞處張冰一臉真摯地說。

全運惠民八大工程扮靚三秦

在籌備全運會之初,就把全運惠民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實施“全運惠民工程”,健全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豐富群眾身邊的體育活動、提供群眾身邊的健身指導,全面落實場館開放舉措。

如今,在“八百裡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上,各類健身場所和器材星羅棋布,成為貫通寶雞、咸陽、西安、渭南等地的“綠色健身飄帶”。“全運惠民工程”的全面實施進一步激發了全省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的熱情,提高了科學健身的意識和水平,讓人民群眾切實享受到了全運會帶來的體育成果。

這成果的背后,是全體工作人員的艱辛努力。認真踐行“全民全運、全運惠民”理念,落實與國家體育總局簽訂的全運惠民合作框架協議,以及《陝西省全運惠民工程實施方案》,真抓實干、努力作為,大力實施健身設施、組織服務、健身指導、體育賽事、健身活動、體育文化、場館開放、智慧健身“八大全運惠民工程”。

“辦好全運會同時,也讓三秦百姓得實惠,享受全運紅利,大力實施健身設施惠民工程,投入資金13.93億元,建設健身設施工程項目710個,重點推進40個全運惠民示范工程、46個重點工程。”惠民工程處徐磊介紹說。

為保証惠民工程落地落實,印發了“一通知兩通報”,建立全運惠民工程月報制度,逐月對各市全運惠民工程建設情況進行監督,並以組委會視頻調度會形式,逐月通報各市示范工程建設推進情況﹔組建聯合督察組,對全省13個市區的全運惠民工程推進情況開展監督檢查18次,確保全運惠民工程高質量建成投用。

在全運會期間,來自全國的體育“雙先”代表參觀了西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全民健身園區、咸陽湖北岸全民健身運動區五環運動公園兩個示范工程觀摩點,得到代表們高度贊揚……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的聖火已經熄滅,但留給與會者和組織者的美好記憶永存。為“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系統謀劃、精細管理、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的那些火熱場面至今一遍又一遍地浮現在眼前。

“回想5年來在組委會群眾體育部工作的日日夜夜,終生難忘、終身受益、也舍不得,這是我多年來職業生涯最高峰、最光榮、最自豪的,有委屈、辛酸、淚水。不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組織‘雙先’接見及表彰會的過程中,面對高強度和巨大的工作壓力面前,我不瞞大家,作為一名男子漢的我偷偷哭過4次……”“火炬傳遞,我寫了數萬字的傳遞方案,當從延安採集的聖火點燃開幕式火炬塔的那一刻,我一直懸著的心才落下……”“看到隨處可見的健身設施,挂滿笑容的健身人群,我欣慰、踏實……”“與大家一起奮戰的日子,我會永生難忘……”到了分別的日子,11月5日,群眾體育部舉行總結會,楊文、李小勇、王志峰、吳桓寧等他們依次坦露心聲。大家暢所欲言,享受難得一次快樂輕鬆的部門會議。會上,大家共同回顧一起走過的日子,有回望的眼淚,有最深體會的感慨,但更多的是收獲的喜悅和完成光榮使命后的舒暢,群眾體育部所有人員的苦干實干、傾情奉獻,必將在全運會籌辦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