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文化

敘寫新時代中國兒童故事(文學聚焦)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獲獎作品述評

本報記者 張鵬禹 
2021年11月1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敘寫新時代中國兒童故事(文學聚焦)

與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一樣,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是中國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獎項之一,從1980年開始,為一代代少年兒童讀者遴選出諸多精品佳作。不久前,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在京頒獎,18部(篇)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兼備的作品獲此殊榮。這些作品有的聚焦少年兒童寬廣活躍的想象和探問,有的叩問他們成長中的困難和煩惱,有的定格他們明媚的笑容、奔跑的姿態,展現出新時代少年兒童的精神風貌。

成長,是永恆的主題

“兒童文學是立於兒童生命空間的成長文學,反映和表現的是兒童的生命世界,尤其是他們的心靈成長。”在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評委會副主任朱自強看來,“成長”是兒童小說的關鍵詞。

格日勒其木格·黑鶴的兒童小說《馴鹿六季》正是這樣一部作品,它通過少年心靈創痛的治愈過程,展現大自然在孩子生命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小說中,少年因母親意外離去而傷痛失語,跟隨從事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父親前往大興安嶺。在遼闊的原始森林中,他與馴鹿相處,向鄂溫克老人秋鳥學習生存智慧。在走進自然的過程中,少年習得了對生命的理解與尊重,獲得了自愈與成長的力量,也終於接受母親逝去的事實,與父親和解。

劉海棲的《有鴿子的夏天》也講述了人與動物的故事。在山水溝街的一個夏天,男孩海子夢想著擁有屬於自己的鴿子,他在養鴿子的過程中體味到前所未有的惦念、喜悅,也因鴿子意外丟失倍感煩惱和悲傷。小說通過愛鴿子、失鴿子、救鴿子的情節,以小見大展現出作家的兒童觀——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熱愛與向往,在為之努力和奮斗的過程中,他們逐漸成長為獨立的個體。

楊志軍的《巴顏喀拉山的孩子》和葉廣芩的《耗子大爺起晚了》則是兩部充滿濃厚地域文化特色的兒童小說。前者以男孩喜饒的童真目光,呈現出巴顏喀拉大草原傳統生活的嬗變,彰顯藏族孩子對美好自然的向往、對父輩善良美德的繼承和對信仰的堅守﹔后者將兒童形象耗子丫丫的成長置於文化內蘊深厚的頤和園,充滿煙火氣息與人情溫度。

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時代背景下,少年兒童的生活有哪些新變化?在《上學謠》《陳土豆的紅燈籠》《逐光的孩子》三部作品中,讀者會找到答案。

當大地的苦汁浸透了生活,心裡的願望卻升上雲天。胡永紅的《上學謠》取材於真實事件,壯鄉留守少年火龍從小失去父母,與奶奶相依為命。在族人和政府的幫助下,火龍成了下帥鄉壯族村寨裡走出的第一個大學生,並最終反哺故鄉。作者以善與愛澆灌敘事,贊頌了少年成長過程中蓬勃向上的力量。謝華良的《陳土豆的紅燈籠》同樣寫留守兒童,小說講述15歲的鄉村男孩陳土豆如何挑起生活的重擔,在鄉村振興的時代旋律中奏響自己的成長之歌。舒輝波的《逐光的孩子》寫蘇老師來到女友生前支教的鄂西山區,從不理解到傾心投入,老師和鄉村孩子們彼此扶攜,互相給予,鋪就了一條超越苦難的光明之路。

為現實插上想象的翅膀

幻想代表著對現實的越界與建構新世界的可能,滿足了兒童永不停歇的好奇心,鼓舞著他們探秘未知的勇氣。也正因此,以幻想為核心的童話成為最受小讀者歡迎的兒童文學門類之一。

一條隱形的小飛魚、一個充滿幸福感的泥哨子、一隻一生隻唱一首歌的五彩鳥、一條承載滿滿回憶的永生小虫……葛競的《永遠玩具店》創造了一個神秘奇妙的玩具世界,在一件件老玩具背后,是一段段或傷感、或溫暖、或歡樂的治愈故事。作品以幻想推動情節發展,以玩具的隱喻折射童年經歷,意蘊豐贍。

遲慧的《慢小孩》和周曉楓的《小翅膀》不約而同地設計了小精靈空降到孩童日常生活的情節。《慢小孩》中,人如其名的孩子慢慢和沒有精靈標志的精靈呱呱,都因自己的與眾不同而煩惱。作者用巧妙的構思和豐富的想象講述了他們在畫中世界的遭遇,通過對“與眾不同的孩子”的注視,“慢”小孩所以“慢”的緣由被揭開,作家借此呼喚成人給予孩子更多體恤、關懷和理解。《小翅膀》的主人公是一個專門給孩子投放噩夢的小精靈,但它一點兒也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小翅膀用熱情和愛心修飾和刪減著噩夢,讓孩子們擺脫對黑夜的恐懼,轉而從中獲得理解、溫暖和勇氣。作為散文家,周曉楓以輕盈的散文之風,彰顯愛與勇氣是驅散晦暗的力量源泉,作品充滿哲思。

湯素蘭的《南村傳奇》別具一格,作品的靈感來源於民間傳奇。它以古陌嶺之南、石峰山之東的南村為故事發生地,融神話傳說、民間故事於一爐,通過4個美麗幻想故事,為孩子描繪了一個桃花源式的美好家園。

兒童科幻是近年來文學創作的一片熱土。通過科技與幻想的結合,兒童科幻釋放出巨大的藝術感染力。

作家吳岩深耕科幻文學創作多年,上世紀90年代就創作了長篇兒童科幻小說《心靈探險》和《生死第六天》,他的近作《中國軌道號》圍繞著將空間站“中國軌道號”送上100千米繞地軌道的一系列技術攻關展開,包括“中國軌道號”的艙門設計、宇航員的備用通信設備和非硅計算機研究等。10歲的小主人公“我”和參與攻關的科研工作者有著密切聯系,在父母一輩的影響下,立志要飛向藍天,最終成長為努力、堅守、正直和懂得關愛的時代新人。“這部作品很好地處理了科幻小說創作中的一個普遍性問題——幻想與現實的銜接。作者沒有像大多數科幻作家那樣將故事發生的時間放在未來,而是巧妙地放在已成過去的1972年。”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評委姚海軍評價說。

另一部獲獎科幻文學作品是馬傳思的《奇跡之夏》。小說將少年阿星從單一時空鏈轉換到復雜的平行世界,經歷了與史前生命的難忘相處。阿星原有的時空生活觀念被打破,不斷刷新著自己的生命體驗,在更為新鮮陌生的世界裡學會了如何面對與敬畏未知。

用優美形式展現人性人情

詩歌與散文作為重要的文體,在中國文學史上留下了無數熠熠閃光的名篇佳作,面向兒童讀者的兒童詩歌和兒童散文,更擔負著向小讀者傳遞真善美的使命。在一首首雋永別致的詩歌、一篇篇真情流露的散文中,孩子們通過閱讀激發對生命的探問、對人性的思索、對人情的感懷。

藍藍的詩集《我和毛毛》由62首“我和毛毛”組詩連綴而成,作者將鄉村瑣事、孩童私語置於廣闊的視野中重新衡量,呈現出孩童舒展自然的生命狀態,淺近的語言不乏人性的深度,體現了兒童詩“至淺而深”的詩學特質。湘女的散文集《好想長成一棵樹》講述人與樹的故事,作者筆下有遠離塵囂的星月霧嵐,有山間清歌的清亮悠揚,有莽莽蒼蒼的山野韻味,是雲南邊地的生命贊美詩。

獲獎幼兒文學作品中,《小小小世界》是一部圖文繪本,作者黃宇以天真稚氣的幼兒視角,為小朋友們呈現了一個萬物廣博的小小世界,這裡有寵物兔雪寶、有冬眠睡不醒的烏龜童童、有搞笑可親的爸爸、迷迷糊糊的媽媽,第一次自己睡、第一次騎馬、第一次看牙醫等人生諸多“第一次”陪伴著小讀者成長。《小巴掌童話詩·恐龍媽媽孵蛋》收錄了張秋生近年創作的兒童詩,共4輯80余首。老作家張秋生始終葆有童心,試圖在作品中打破詩和散文的界線、童話和詩的界線、夢幻和生活的界線,創造屬於孩子們的語言世界。

徐瑾的《坐在石階上嘆氣的怪小孩》獲得青年作者短篇佳作獎。這部作品以一個終日唉聲嘆氣的怪小孩為主人公,講述了一個別樣的成長故事。當怪小孩來到自然界中,一次又一次不可思議的形變,讓他得以遇見形形色色的生命,最終變得無私而堅韌。作家以別具一格的想象勾畫出童年成長的景深,寄寓了質朴的童年情懷。

“我向往孩子的世界,那裡有永不隕落的‘人’的尺度,有冰清玉潔的眼睛所昭示於人的無邪無染,有返璞歸真的境界帶給人的自由與綻放。它常常提醒我:文學在本質上並不是為了讓渾濁的河流更加渾濁,讓復雜的社會更加復雜,而是通過披沙瀝金的功夫,顯現我們最后可以用生命捧住的那個東西:赤子在人性中的比重。”作家楊志軍的這番話,道出了無數兒童文學創作者的心聲,他們用童心貼近孩子的心,創造出一個個瑰麗動人又奇妙無邪的文學世界,把善良、正直、勇敢、真誠的種子播撒進無數孩子心中。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1月18日 第 07 版)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