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新增兩院院士六人外籍院士一人

2021年11月19日09:1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新增兩院院士六人外籍院士一人

  本報訊 (記者 甘甜 霍強)11月18日,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選結果公布,陝西新增兩院院士6人、外籍院士1人。目前在陝兩院院士共有72人,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28人、中國工程院院士44人,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根據公布名單,陝西師范大學房喻、空軍軍醫大學竇科峰、西安交通大學孫軍、西北工業大學張衛紅4位專家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兵器工業第二〇三研究所鄒汝平、空軍軍醫大學趙銥民2位專家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安理工大學先進電化學能源研究院院長孫學良當選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據悉,房喻院士提出了以薄膜單層組裝多環芳烴的超分子行為及其對環境條件變化的依賴性為基礎的傳感材料設計新概念﹔竇科峰院士在肝臟移植、肝癌的基礎與臨床研究以及腹部戰、創傷的救治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孫軍院士帶領的學科團隊在合金強韌化理論與應用等方面取得系統性創新成果﹔張衛紅院士提出並建立了自動選取獨立設計變量的參數化結構形狀優化設計方法﹔鄒汝平院士致力於制導兵器研究,擔任多型重點系統研制總設計師﹔趙銥民院士在口腔修復磁附著技術、種植修復技術、頜骨缺損功能重建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顯著成果﹔孫學良院士(加拿大籍)研究方向覆蓋了基礎科學、應用納米技術及新興工程問題。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院士專家工作,出台關於強化兩院院士服務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對於承擔重大科研攻關項目的院士給予最高5000萬元的經費支持、配備保健醫生等措施。建立黨委、政府領導干部聯系服務專家制度,省委、省政府領導帶頭,每人直接聯系服務3名院士,平時經常走訪看望,生日登門送上祝福,春節逐人慰問,做到重要政策第一時間傳達、重大節日第一時間問候、喜訊喜報第一時間祝賀、生病住院第一時間慰問、困難訴求第一時間解決。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