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航天二小堅持創新提質 推進立體育人

2021年11月24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雙減”政策實施后,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立足學校實際,積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探索出“二三三”的“雙減”四維立體育人新模式,即減總量、減壓力﹔重質量、重統籌、重督導﹔課堂效率提升、教研質量提升、教師素養提升,切實保証學生減負工作落到實處。

精准施策,減總量減壓力

在“壓總量、控時間”基礎上,聚焦“調結構、提質量”做好不同類型作業統籌,精准分析學情,提高作業針對性、有效性,切實減輕學生課業壓力。

突出重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重質量。航天二小學科組(備課組)把握育人功能,提高作業設計質量,結合課標要求,根據授課內容和學生實際精准解讀教材,結合本校本班學情因材施教,為學生提供高質量、個性化作業。

重統籌。學校建立作業管理長效機制,組成作業設計、作業統籌、作業公示、作業評價與反饋的完整閉環。年級組長把好作業統籌關,以內容合理、類型多樣和適度適量為原則,從內容、形式、完成時間等方面進行評估,統籌作業布置,對日常家庭作業量和作業時間進行監控。

重督導。落實年級包抓領導過程性督導,包抓領導周巡查與年級督導分步走並行,年級組長督數量,學科組長督質量,教研室及領導小組督整體。發現問題及時整改,扎實提升雙減工作。結合問卷調查、家長座談等方式客觀全面了解實施過程,根據反饋,及時高效進行作業評價與反饋,回歸作業育人本質。

管理提質,確保減負落到實處

課堂質量提升,聚焦課堂提質,以作業減負倒追課堂,大膽創新課堂新模式,革新課堂結構,利用課前3分鐘復習鞏固舊知,遷移新知﹔課中20分鐘精講精練,突破重點,攻克難點﹔課后10分鐘練習鞏固,課上問題課上解決,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有效減輕課后負擔。

教研質量提升,注重名師引領骨干示范,通過青年教師評優課、新教師過關課等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提升教師隊伍整體水平。

抓教研活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作業設計水平,精准解讀教材,把握重難點,精心設計分層作業,豐富作業形式,重視實踐類、操作類作業,減少書面作業總量,多角度訓練學生,減輕學生作業負擔的同時激發學生做作業的興趣。

教師素養提質,為了更有效探究“雙減”下的課堂教學模式,讓學生能在課堂上有更充足的練習和作業時間,航天二小組織9名省市級學科帶頭人及教學能手開展“雙減”下的示范課。他們所展示的每一節課都獨具匠心,這些離不開骨干教師們課前用心、精心的教學設計,離不開課堂上精彩的師生互動。

骨干教師們在教學實踐中積極落實“雙減”政策,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減輕學生課后學業負擔,積極探索“減負提質”新途徑。他們專注教學、樂於思考、勤於創新的精神給青年教師做了最好的示范和引領。

四維人,學校抓住“學業發展”和“興趣特長培養”兩條學生綜合素養提升主線,將學業輔導與自主閱讀相結合,社團活動與特色課程相結合,體育運動與特色項目相結合,通過答疑解惑,有效指導,實現“作業基本不離校”。

學校通過“二三三”四維作業管理舉措,優化作業,課堂提質,結合創新的課后服務,實現時間分配立體化、授課形式立體化、施教主體立體化、發展領域立體化的四維育人模式,助力學生立體發展。

“雙減”路上,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走出了自己的特色發展道路,未來,航天二小將以全心服務學生為宗旨,堅持“五育並舉”,實現全面育人。(當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