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航天基地:推进“五育并举” 让“双减”政策落地有声

2021年11月12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各中小学为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通过坚持推进“五育并举”,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近日,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举行了第二届课堂常规比赛。比赛以班级为单位,以课堂教学为组织形式,根据课程和年龄段特点,从教师课堂组织,学生学习习惯等方面开展了评比。

据了解,此类活动的目的在于让老师注重习惯的培养,用规范的教学口令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课前准备、问好、坐姿、听讲、发言等方面规范课堂常规,促进有效教学。

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的老师一直坚持在课堂上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求知、合作,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使学生学有所得。

听到口令问答声后自觉做好课前准备;举手问答时要五指并拢,向上举直不离桌面;写字时要牢记“三个一”的写字姿势,即眼离书本一尺,胸离课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这些都是课堂常规比赛的内容,通过注重课堂上的小细节,规范教育学生的言行举止。

除了聚力课堂常规,在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正在充实着学生的课余生活。

以“五育并举”为导向,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名校+”采取“双线三结合”模式开展课后服务,抓住“学生学业发展”和“兴趣特长培养”两条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主线,处理好双线并行、相互提升的关系,将学业辅导与自主阅读相结合、社团活动与特色课程相结合、体育运动与特色项目相结合,以立体交融方式,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形成开放创新、立体发展的课后服务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了解,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要求教师有效指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巩固学习成果,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培优提升。在高效作业指导的基础上,还要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习字等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知识,培养阅读兴趣及习惯。

此外,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开设社团特色课程40余种,涵盖劳动实践活动、科技知识普及、红十字会自救技能培训、艺术欣赏等多个领域,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多种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力开展“果香校园”特色项目,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利用校内太空种植园、餐厅、绿地等实践区域,组织学生参与种植、采摘、帮厨、管理等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中感知自然与艺术之美。

为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加强体育锻炼,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结合篮球、足球、地壶球“三大联赛”等校园体育特色项目,让学生劳逸结合,实现在体育运动中全面育人。

通过四个维度立体交融的方式,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实现了时间分配立体化、授课形式立体化、施教主体立体化、学生发展领域立体化,既保证了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又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学习生活,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实现了双赢。(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