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煤的學習之路

2021年11月12日15:0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8月,世界500強榜單發布,陝煤再次上榜,榮膺第220位。這是陝煤繼2015年首次上榜之后,連續7年進入世界500強,並且位次逐年攀升,發展勢頭迅猛。2021年9月,中國企業500強榜單發布,陝煤榜上有名,位列第66位。

陝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照乾在集團領導班子學習培訓會上曾講到過陝煤的學習:陝煤的各級干部歷來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在學習中成才,在學習中提高,在學習中創新,在學習中前進。這是陝煤理論學習的真實寫照。學習的成效體現在陝煤領導班子始終堅持如一、與時俱進的學習力、思考力和創新力,以及由此積澱而成的對面臨挑戰和存在問題不斷求解的科學、智慧決策、獨特的經營管理和創新思維。

陝煤的學習之風由來已久,成立17年來,歷屆領導班子都十分重視加強理論學習,解放思想,創新思維,務實經營,把加強理論學習作為提高領導干部政治素養和思想境界的首要工作,當作了搞好其他一切企業管理工作的前提。

學習與傳承

陝煤成立之前,陝西的國有重點煤炭企業主要包括原隸屬於煤炭工業部的銅川、蒲白、澄合、韓城四大礦務局和陝西煤炭建設公司,還有新建的黃陵礦區管委會、軍轉企業陝北礦業公司、陝西天地地質公司、陝西省煤炭運銷集團和陝西省煤炭物資供應公司十家企業。這十家企業有一個傳統,就是領導班子都很注重學習,並能身體力行帶動所屬單位開展學習,特別是能抓好領導班子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並富有實效。

以蒲白礦務局為例。蒲白礦務局是陝西的四大礦務局之一,在渭北一帶所屬有五家國有煤礦和相關煤炭輔助產業,有三萬多職工家屬。為了解放思想,開拓思維,提振企業的精氣神,蒲白礦務局就率先開展了創建學習型企業的實踐,尋找蒲白出路。對外開展學習考察,向寶雞東嶺集團學習企業經營之道,向峰峰礦務局學習安全生產管理,向陽泉煤業學習企業文化。對內樹立樣板,重點打造朱家河煤礦的學習型企業試點工作,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在內部形成效應,內外結合,聯系實際,取得了初步成效。學習力帶動了生產力,學習力催生了創新力,企業效益明顯好轉,在當時的全省企業工委樹立起了一面學習型企業的旗幟。

此后,與蒲白相鄰的澄合、銅川礦務局、黃陵礦業也相繼開展了創建學習型企業的活動。澄合在此之前著力打造了精神文明建設“八大工程”,把學習創新列為了主要內容。銅川礦業也隨后拓寬了創建學習型企業的思維,大膽創新,重視人才培養,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韓城礦業推陳出新,解放思想,創新經營尋找破局良方,推出星火、燎原兩家煤炭企業的改制試點工作,成為了各家學習的榜樣。一段時間以來,各單位深入學習企業管理和創新經營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2004年2月陝煤成立,這十家企業作為陝煤的重要子企業並入陝煤版圖,成為陝煤黨委抓好理論學習的主要陣地。陝煤黨委把加強理論學習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列入黨委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相繼出台了一系列加強各級干部理論學習的制度和文件,建立起了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明確學習內容時間和范圍,抓好理論學習工作的落實,進一步強化理論學習工作。強化了全員學習和理論培訓,在全集團掀起了學政治、學業務、學管理的熱潮,集團上下形成了濃厚的學習氛圍,這一抓就是17年直到2021年。期間,陝煤經過三次資產重組,領導班子堅持學習從未中斷過理論學習的工作強度和力度。

學習與管理

陝煤的理論學習主要包括三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就是抓好各級領導干部的理論學習,一般是通過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來實現。建立了學習考勤制度、旁聽督導制度、報告備案制度、學習檔案制度、評估制度和及時跟進學習等6項學習制度。

除了從制度上強化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效果以外,還突出學習交流研討,做到了“四個注重”:注重交流研討求共識,注重調查研究接地氣,注重日常自學提素質,注重學習形式求創新。在此基礎上,不斷創新,建立了“陝煤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日常學習管理平台”,實行全過程動態管理,實現了理論學習的工作創新,從而使理論學習在方式方法上突現了“新氣象”和“新舉措”。

在學習中堅持問題導向,堅定不移地把陝煤高質量發展作為工作主要目標,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作為推動陝煤改革發展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思路舉措,進一步提升了陝煤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質量。

第二個層面是抓好集團各級中層骨干層面的學習,一般是通過理論培訓的方式來實現。陝煤這幾年來,每年都要舉辦各類理論學習培訓班,甚至舉辦多次,邀請有關專家學者、教授來陝煤授課,採取脫產和半脫產的形式來進行。近年來累計培訓人數已達3000多人次。陝煤2017年成立了陝煤思創學院,這是陝煤加強理論學習的一項重要舉措,主要面向陝煤內部培養青年管理干部。建院幾年來,已經為陝煤培養了數百名的年輕管理干部,為陝煤的企業發展增添了源源不斷的人才動力資源。

第三個層面就是抓好一般員工層面的學習,這個主要是通過開展宣講和舉辦各類報告會的形式來完成。一般黨員群眾可以採取支部學習的方式,以支部標准化建設為契機,強化理論學習。另外還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形式,輔之以“線上學習+線下培訓”新模式,擴大學習的輻射面,並通過“學習強國”和網上培訓的形式做到理論學習全覆蓋。

通過這三個層面的學習,深化教育,強化全員理論武裝,達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陝煤正是憑借這一方式,宣傳貫徹上級精神,深化理論學習,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員工素質,開拓創新思維,引入科學先進理念,推動理論學習如火如荼。

從“十一五”到“十二五”再到“十三五”,陝煤在這一歷史發展進程中,理論學習的各項管理制度相繼健全完善,學習內容在一定的范圍內拓展延伸,涵蓋了政治、經濟、法律、科技、文化、金融、黨建等諸多方面,富有成效地與企業管理和治理並軌運行,達到了有效的融合,尤其是近兩三年,關於理論學習的管理和創新,更是推陳出新,成效顯著,為企業管理和企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企業管理之樹輔之以理論學習的營養,再加上科技創新和務實經營的策略必將結出效益之花。2020年集團資產總額5778億元,營業收入3402.5億元,利潤總額173.2億元,煤炭產量19526.5萬噸,化工產品1880.8萬噸,粗鋼產量1318萬噸,發電量398.2億度。陝煤深化改革,開放合作,積極打造具有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實現創新驅動,多項指標連創歷史新高,被授予陝西省“穩增長突出貢獻企業”。

一個政黨隻有不斷學習,才能永遠進步。一個企業,隻有不斷學習,才能保持新鮮和活力,才能在市場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學習與創新

陝煤要實現可持續發展,要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就要不斷地創新和持續創新,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勇立潮頭。

學習與創新是陝煤人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

陝煤的帶頭人楊照乾敏銳地感覺到了這一點,他在多個場合和集團中層干部培訓會上多次強調陝煤要實現創新,要以一流的企業綜合績效、一流的自主創新能力、一流的可持續發展能力、一流的資源配置能力作為硬實力,打造在各主業領域具有行業領先地位、競爭力強、國際化程度高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團。

為此,他提出了陝煤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在創新發展上努力體現出“六個爭做”:爭做高質量發展的開路人、爭做科技創新驅動的先行軍、爭做綠色協同發展的領跑者、爭做踐行社會責任的帶頭人、爭做全面從嚴治黨的排頭兵和爭做引領時代發展的弄潮兒。

這“六個爭做”是陝煤人敬業進取的精神寫照,也是支撐陝煤創新發展的精神動力,更是持續推動陝煤深化學習不斷進步的精神號角。

圍繞這一要求,陝煤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緊盯“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聚焦行業重點難點問題,適應企業轉型升級需要,加大重大基礎研究和戰略技術攻關力度,全力推進能源產業“卡脖子”技術和煤炭分質清潔高效利用的共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重點突破,為產業技術進步和推動能源革命貢獻了陝煤力量。

“十三五”期間,陝煤堅持“治改雙驅,減排增綠”工作思路,煤、化、鋼、電等產業清潔生產體系建設持續推進,新能源產業取得規模性突破,火電產業全部實現超低排放改造。煤炭板塊已建成18家綠色礦山,入庫率達50%。化工板塊所屬陝化公司、北元集團等7家單位已通過ISO14001體系認証,大部分企業尾氣實現超低排放。陝煤新核准10處煤礦、新增產能6920萬噸,優質產能佔比達95%以上。陝煤36對生產礦井54個採煤工作面有39個實現智能化,智能化產能達到1.6億噸。建成4大類29套快掘系統,最高單進突破2800米。所有礦井的生產輔助系統全部實現智能化。5大類機器人和智慧平台加速推進應用,實現採煤、掘進、輔助、機器人、監測監控、智慧管理等多個方面的智能化。

同時,陝煤構建科技創新生態體系,適應新技術革命形勢的要求,加大科技創新的學習力度。在專業技術人員培訓方面,採取在職學習、脫產培訓、專題講座、技術研討等方式,引導專業人員積極主動學習知識、鑽研業務、開展科技攻關。在高技能操作人員培訓方面,通過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能鑒定、導師帶徒、技能大師工作室平台建設,培養了越來越多的“陝煤工匠”。

據統計,陝煤已擁有煤炭綠色安全高效開採國家地方聯合共建工程中心等5個國家級科研平台,30余個省級科研平台,1個院士專家工作站,2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個產業聯盟等各專業研發平台﹔擁有1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0個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建立了陝煤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創客空間、科技信息數據庫等科技創新配套支持平台。

在充分利用好這些平台資源的同時,通過發揮科技創新人才在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推廣中的作用,大力促進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的示范應用,推動煤炭、化工、鋼鐵、裝備制造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深入實施科技強企、人才強企、創新驅動戰略,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構建多層次開放式高效創新體系,奮力打造創新型領軍企業。

學習與實踐

陝煤的學習之路,一直是與陝煤的整合、發展、創新的實踐過程融合在一起的,與企業的經營管理、安全生產緊密聯系,以新發展理念為要求做到與時俱進,走出了具有陝煤特色的理論學習之路。在理論學習中陝煤做到了四個結合,使理論學習成果能夠快速轉化落地落實,加快企業轉型發展。

把理論學習與貫徹落實上級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陝煤把企業提質增效和轉型發展作為檢驗學習效果的重要標准,每次召開黨委會時,都把理論學習作為黨委會的第一要務。圍繞各個時期的重點任務,上傳下達,吃透精神,融會貫通,宣貫落實。通過學習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區塊鏈、大數據科技創新理論,結合陝煤改革發展的實際情況,陝煤開展了大刀闊斧的“歸位總部、做實板塊、精簡層級、放活實體”改革工作,將先進理念轉化為推動陝煤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使企業管理變得靈活機動,精干高效,充滿活力。

把理論學習與提高黨員領導干部綜合素質相結合。近年來,陝煤加強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的學習,以課帶學、以講促學,由“軟任務”向“硬約束”、由“帶動學”向“自覺學”轉變。通過開展學習培訓,利用形勢報告會、“業務開講啦”等形式,進一步解放各級干部的思想,提升各級干部的綜合素質,使之能夠適應新陝煤發展的需要。在深入學習討論陝西省委“三項機制”要求后,完善了陝煤干部管理體制,激勵干部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

把理論學習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陝煤班子成員定期深入基層各自的黨建聯系點進行調研,通過實地調研和了解情況,形成調研報告並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上作主題發言,其他成員作重點發言,圍繞實際問題,研究討論,拿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措施,不斷促進學習成果向實踐轉化。緊緊抓住“三去一降一補”等宏觀經濟政策大調整的機遇,去雜歸核,扶優汰劣,治虧創效,產業布局得到明顯優化,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明顯提升。

把理論學習與搞好集團黨建工作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集團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大力推進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使黨的領導作用在集團更加凸顯。圍繞改革發展所面臨的熱點、難點和困惑問題,廣開言路,開展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大討論活動。多年來,先后召開了“安全文化理論研討”“加強企業自主創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化企業文化改革,讓員工共享文化發展的成果”“推進黨建科學化”“深化企業改革,實踐發展陝煤夢”“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法治企業”“治虧創效求生存、深化改革謀發展”等一系列專題理論研討。同時,緊緊圍繞全年經營業績目標和發展任務,強化黨建工作服務安全生產、改革創新、重點項目落地等中心工作,實現了黨建與經營工作雙促進、雙提升。

陝煤自2009年獲得“全省理論教育先進單位”后,連續多年獲得“全國煤炭工業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和“全省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先進集體”。

通過學習實踐,陝煤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上下一心,開拓奮進。從“十一五”提出的“以煤炭開發為基礎,以煤化工為主導,多元發展”的戰略思路,到“十三五”提出的“以煤為基,能材並進,技融雙驅,蛻變轉型”的新發展思路,陝煤實現跨越式發展,突出轉型升級,做強煤炭,做大化工,培育多元,優化結構。煤炭年產量從2004年的3082萬噸增長到1億噸,再到“十三五”末的1.9億噸。陝煤堅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理念,做強做大煤炭主業,延伸上下游產業鏈,拓展了主業發展新方向和新領域。

同時,陝煤還堅持培育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現代物流等為發展重點的新興產業,堅持技術創新和資本運作“雙輪”驅動,以技術創新帶動產業發展,以現代金融促進企業發展,以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發展。通過以上戰略思路的調整,陝煤逐步向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大步邁進。

從建設中國一流安全節能環保能源化工企業,到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清潔能源供應商、新材料與高端制造服務商,再到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企業,陝煤整整經歷了17年的探索與實踐。從最初的年產量3000多萬噸的單一煤炭企業發展成為年產量將近2個億、化工產品1880.8萬噸,粗鋼產量1318萬噸,發電量398.2億度,具有煤炭、化工、鋼鐵、電力、科技、建筑、建材、鐵路、物流、金融証券等十多個板塊的多元發展格局,從資產規模、經濟總量和銷售收入等,與剛成立時的陝煤相比,早已脫胎換骨,實現了鳳凰涅槃。

步入“十四五”,陝煤仍將堅持“以煤為基,能材並進,技融雙驅,蛻變轉型”的發展戰略,力爭到“十四五”末,以10萬產業工人、6000億元資產總額,支撐5000億元銷售收入和5000億元A股市值,實現500億元利潤,為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不懈奮斗。

陝煤的學習探索一直在實踐發展的路上,一直在奮勇爭先的路上。(當地供稿 陝煤集團 任郭英)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