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啟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

2021年11月05日08:2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啟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

  本報訊 (記者 楊小玲)11月4日,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為做好今冬明春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保障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幫助其順利度過寒冬,省民政廳從2021年11月5日至2022年4月15日,在全省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

  深入開展流浪乞討人員救助關愛。各地民政部門要積極發揮牽頭部門作用,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加大對流浪乞討人員集中活動和露宿區域的巡邏排查、檢查力度,做到全覆蓋,不留盲區。要加強夜間、極端天氣下巡查力度,對發現的流浪乞討人員要及時救助﹔對不願進入救助管理機構的人員,要進行甄別和勸導返鄉,發放御寒、防疫物品,並告知其救助管理機構聯系方式和求助方式,建立台賬,重點追蹤查看,接到救助線索要及時響應。要根據實際,在露宿人員集中地區設立開放式救助服務點和臨時庇護避寒場所,方便流浪乞討人員、臨時遇困人員就近就便受助,確保流浪乞討人員有飯吃、有衣穿、有場所避寒。

  健全完善易走失人員信息庫。各地民政部門要充分應用“全國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信息系統”“全國救助尋親網”等智能化手段開展尋親服務,對無法提供個人信息的受助人員,要及時報請公安機關進行查詢、尋親。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要健全完善本地區易流浪走失人員信息庫,對存在生產、生活、教育及基本醫療保障方面困難的流浪走失人員,要協調相關部門及時落實有關政策予以幫扶,並做好定期回訪和回歸穩固等工作。

  扎實開展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各地民政部門要實行24小時接待服務和值班制度,及時做好求助人員服務和求助線索響應。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制定針對寒冷天氣、自然災害、群體性事件等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預案。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要嚴格按照《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做好體溫檢測、場所消殺、健康碼管理、隔離照料等工作,切實把防控責任和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保障好機構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