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堅定理想信念 補足精神之鈣

2021年11月01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 補足精神之鈣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堅定理想信念 補足精神之鈣》。

文章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文章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堅定,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是因為我們遵循的是規律,是因為我們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取名為“共產黨”,就是認定了共產主義這個遠大理想。為了實現這個遠大理想,就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文章指出,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都是與此格格不入的。

文章指出,和平建設時期,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

文章指出,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1日 第 01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