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聚焦三秦百姓健康需求  陝西出台24項醫療保障具體措施

2021年11月02日19:2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1月2日電(麥文雄)醫療保障是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11月2日上午,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雷耀堂出席,解讀了由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的《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

雷耀堂介紹,自全省醫保部門組建以來,完成了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整合,實現生育保險與職工醫保合並實施,基本建立起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制度保障體系。當前全省基本醫保參保人數3876.28萬人,參保率持續穩定在95%以上,職工醫保、居民醫保住院費用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分別穩定在80%、70%左右,比制度建立時分別提高15、20個百分點。同時,通過扎實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做好新冠救治和疫苗費用保障,推動醫保新信息平台上線,經辦服務更加便捷可及,參保群眾的獲得感明顯增強。

“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健康保障的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長,醫療保障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逐步凸顯,制度政策碎片化、精准保障能力不強等問題較為突出,直接關系到三秦百姓健康福祉的穩步提升,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切實加以解決。”雷耀堂如是說。

據了解,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共8個部分、24項具體措施,提出了“1+4+2”的總體改革框架。在全面把握陝西省醫療保障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的基礎上,提出到2025年,推動實現陝西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和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協同發展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實現更好保障病有所醫的目標。

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改革部署的同時,《若干措施》也注重體現陝西特色,保障三秦百姓健康需求。其中,明確了突發疫情時醫保基金先預付后結算、探索取消大病保險最高支付限額、清理過度保障政策時限等重要內容,增強醫療保障能力。明確了醫保信用體系建設基本框架,以及飛行檢查、智能監管、社會監督、舉報獎勵等重要機制的實現路徑,織牢織密打擊欺詐騙保的制度“防護網”。

此外,針對規范醫保政務服務辦事指南等措施,《若干措施》還明確了實施行風建設專項評價和“好差評”制度、完善異地就醫服務,進一步暢通醫保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