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在陝西西安舉行

2021年10月11日17:5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現場。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人民網西安10月11日電(鄒星)10月11日至17日,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國范圍內統一開展,開幕式於11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在開幕式上致辭,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朱詠雷出席開幕式並發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少峰出席開幕式並宣讀國家網絡安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決定。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趙一德主持開幕式。

庄榮文指出,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央網信辦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加強網絡安全領域頂層設計,解決網絡安全領域突出問題,夯實網絡安全工作基礎,我國網絡安全保障體系不斷完善,防護能力水平明顯提升。陝西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壓緊壓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在網絡安全工作中積累了寶貴經驗。

庄榮文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強化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不斷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要著力踐行網絡安全為民理念,積極推動全民參與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宣傳網絡安全理念、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推廣網絡安全技能,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著力提升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能力,嚴格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健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體系,確保事關國計民生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穩定運行﹔要著力構建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加大個人信息保護力度,推動重點行業建立完善長效保護機制,壓緊壓實企業責任,持續打造安全可靠的數據生態環境﹔要著力夯實網絡安全發展基石,繼續健全網絡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加強網絡安全執法,切斷網絡犯罪黑灰利益鏈條,營造清朗網絡空間﹔要著力培育網絡安全良性生態,加快推進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建設,建立完善網絡安全技術創新體系,加強網絡安全產業統籌規劃和整體布局,探索走出一條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之路。

劉國中指出,近年來,陝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扎實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網絡強省、數字陝西、智慧社會建設邁出新步伐。承辦本屆網絡安全宣傳周是寶貴的學習契機,我們將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讓數字文明造福人民,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我們將積極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引導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正確認識風險、有效防范風險。我們將不斷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完善態勢感知、監測預警、應急響應體系,加強關鍵數據資源、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和個人信息保護,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違法犯罪行為,堅決維護群眾利益、維護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我們將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為抓手,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加快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性生態,努力為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貢獻陝西力量。

賀軍科指出,網絡安全與青少年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作為共建共治共享網絡安全的主體力量,青少年是網絡安全的直接受益者,要嚴格遵守互聯網相關法律和道德,抵制各種網絡亂象,努力養成文明上網、自覺維護網絡安全的良好素養﹔青少年是網絡安全的重要推動者,要勇於發聲亮劍、激濁揚清,積極宣傳普及網絡安全法,努力幫助群眾提升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青少年是網絡安全的技術創新者,要樹立科技報國志氣、磨煉攻堅克難銳氣、涵養擔當作為才氣,努力走在建設網絡強國的時代前沿。共青團將發揮組織優勢,深化網絡安全觀宣傳教育,旗幟鮮明開展網上輿論斗爭,積極助力互聯網創新創業創造,團結引領廣大青少年為維護網絡安全、建設網絡強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朱詠雷表示,國家廣電總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的重要論述,指導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媒體認真做好網絡安全宣傳工作,狠抓優秀內容創作生產,嚴把內容質量關、導向關,著力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視聽空間﹔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行業生態治理,壓緊壓實主體責任,不斷提高網絡視聽治理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加強科技創新應用,加快新一代廣播電視傳輸覆蓋網絡建設和關鍵技術、重要標准研發,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切身利益,共同守護好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

開幕式上,庄榮文、劉國中、趙一德、賀軍科等為國家網絡安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頒獎。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趙澤良,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杭元祥,十三屆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委員、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許山鬆,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許科敏,以及陝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王曉,陝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方紅衛,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西安市政協主席岳華峰出席開幕式。

據悉,本屆網安周主題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十部門聯合舉辦。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負責同志,部分省市網信辦、陝西省和西安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網信領域院士、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以及新聞媒體等參加開幕式。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