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聚力產業鏈招商引資

——從寶雞招商引資看我省產業鏈精准招商

本報記者 崔春華
2021年09月27日09:0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力產業鏈招商引資

         8月20日,正威寶雞新材料科技城項目建設工地上,施工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工地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精密銅線車間基礎施工已經完成,現正在安裝主體鋼構,預計四季度達到投產要求。

  “預計明年開始建設涵蓋綠色鈦廚、醫療鈦具、體育休閑及建筑鈦材等鈦民品的產業園,正威西北總部及專家小鎮配套項目,產業加配套5年后全部達產可實現500億元營收,解決就業5000人。”寶雞正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彭衛華說。

  2021年位列世界500強第68位的正威國際集團(簡稱正威)是一家以新一代電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產業鏈為主導的高科技產業集團。為構建鈦及其他金屬新材料完整產業鏈,正威計劃10年內在寶雞投資500億元,建設正威寶雞新材料科技城項目,全力打造“世界鈦都、中國鈦谷”,促進西部地區與沿海發達城市群的資源對接、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今年以來,寶雞不斷加強招商引資“一號工程”,聚焦產業化大項目,繪制招商地圖,延鏈補鏈強鏈,走出了一條“存量變革”與“增量崛起”的新路。

  產業鏈招商 讓優勢產業成為集群

  城市發展靠產業,產業優勢靠鏈條。作為西部工業重鎮,寶雞是國家重點布局的鈦及其他稀有金屬材料研發和生產的重要基地,是中國鈦博覽會永久會址。經過60多年的發展,形成了“海綿鈦—鈦鑄錠—鈦加工材—鈦合金材—鈦復合材—鈦材深加工產品”的完整鏈條,供應了國內60%、全球20%的鈦材,產業規模居全國之首。2020年寶雞鈦及鈦合金產業實現產值510億元。

  雖然寶雞擁有國家級先進結構材料(鈦)產業集群,但在走向高質量發展中,仍然存在產業鏈不完善、附加值低、民品開發不足等瓶頸問題,正威與寶雞的牽手,對於助力寶雞稀有金屬新材料產業研發、生產、加工、貿易和流通,推進鈦產業延鏈補鏈意義重大。寶雞市招商局局長韓明芳表示,鈦材作為對人體有益的安全材料,未來在民品市場的開發空間很大,寶雞的鈦產業加工基礎優勢強,但主要集中在軍工領域,民品領域拓展甚少,而正威項目將填補寶雞“世界鈦都、中國鈦谷”建設中缺失的重要一環——鈦材料民用、醫用、建材應用等,構建鈦產業全產業鏈、生態鏈。

  在距離正威寶雞新材料科技城項目建設工地不遠的蔡家坡經開區,中集車輛(陝西)汽車有限公司車間生產線也在加快改造升級。這家由中集車輛集團和陝汽集團聯合設立的合資公司,一方面利用陝汽集團強大的底盤優勢和中集車輛集團採用歐洲專用車上裝的先進技術和設計理念,實現專用車底盤與上裝的高度技術融合,另一方面引入激光切割機高精度下料、機器人自動焊接等一系列先進技術,打造西北地區最具規模的專用車和半挂車數字化、智能化生產基地,為寶雞專用汽車生產帶來轉型升級“新風口”。

  截至目前,寶雞汽車及零部件產業聚集了一大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企業,包括陝汽、吉利、陝西通家等12家整車及300多家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在打造“絲路汽車名城”過程中,寶雞圍繞陝汽、吉利等整車制造龍頭企業,大力開展產業鏈招商。吉利整車投產后,近30戶規模以上汽車零部件企業入駐寶雞﹔陝汽商用車投產后,蔡家坡經開區很快就聚集了上百戶汽車及零部件生產企業。數據顯示,2020年寶雞市汽車產業實現總產值680億元,同比增長21.5%。

  繪制招商地圖 讓產業到最合適的地方

  8月13日,投資30億元的寶雞航天液體動力制造產業基地項目落戶寶雞高新區。以該項目為依托,寶雞高新區按照產業鏈條分布,積極聯系對接華羿航天產業智能制造基地及衛星地面分站等重點項目,力爭在較短時間內,打造集航天動力、導航、測控、衛星、火箭等重要裝備制造為一體的航天科技裝備產業聚集區,形成在全國乃至世界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今年以來,寶雞樹立“項目為王”導向,突出謀鏈擴鏈補鏈強鏈與招大引強、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招商引資與精准承接三個結合,實施全員招商。為了提高產業招商精准度,該市招商部門結合寶雞產業基礎,按照強鏈補鏈延鏈要求,制定了先進結構材料、汽車及零部件、優勢裝備制造、航空航天等13個主導產業招商規劃,並繪制了《寶雞市產業招商投資地圖》《寶雞市招商引資項目導航地圖》,全市產業定位和發展布局更加清晰。有了這份規劃和地圖,各縣區、各開發區摒棄了以前惡性競爭的做法,轉而向外地客商介紹更適合其發展的落地點。

  生物醫藥產業是寶雞重點發展的五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陳倉區、鳳縣、扶風縣等地均具備氣候條件和土地資源種植中草藥,搞產業深研。今年4月,經過考察選擇,苗老吉生命健康科技創新園項目最終落戶扶風縣,原因是該縣已建成以發展植物提取、現代中藥、生物制藥、醫藥食品檢測檢驗於一體的多功能產業園區,為企業發展提供了依托。

  “招商引資按圖索驥,做到了方向明,思路清,顧全大局一盤棋。”韓明芳說。

  瞄准短板弱項 精准招商打造產業鏈

  招商引資是擴開放、穩投資、促轉型、強發展的不二法門,是實現追趕超越、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今年以來,我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招商引資工作,將招大引強與延鏈補鏈相結合,在大力招引創新能力強、投資規模大、產業層次高、帶動潛力足的旗艦型產業項目的同時,通過招引上下游企業對重點產業鏈進行延鏈、補鏈、強鏈,不斷提升招商引資的准度,形成了大抓發展、大抓項目、大抓招商的良好氛圍。上半年,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引進內資均順利完成“雙過半”目標任務。

  “下一步,圍繞招商引資全年增長12%預期任務目標,各市(區)要進一步梳理產業鏈條,明晰產業布局,找准產業定位,謀劃儲備一批投資規模大、產業引領性強的優質項目,為全省‘11+12’重點產業鏈建設提供優質項目支撐。”省商務廳廳長趙璟說。同時,省商務廳將進一步統籌重大投資促進活動,聚焦全省主導產業、優勢產業,加強產業鏈精准招商力度。

  我省明確,各地要積極實行“一位領導,一條產業鏈,一個工作專班,一套工作方案,一支招商隊伍”的“五個一”工作機制,順著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供應鏈招引大企業、好項目、新動能,打造互補連接、集群配套、融合發展的產業共同體。

(責編:吳超、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