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火車站站房改造完成

2021年09月01日08:3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火車站站房改造完成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 陸晟)9月1日,西安火車站南站房、南側高架候車室投入使用,南、北站房實現貫通,至此西安火車站改擴建工程站房改造全部完成。

  中鐵建工集團西安站改項目生產副經理張彥峰介紹,建站87年的西安火車站承載著很多人的回憶,因此在南站房改造中對外立面隻進行了修繕提升,對原候車室進行了裝修裝飾。“裝修以‘大唐盛世 古韻長安’為核心理念,在一層中廳設置了壁畫《絲路百景》,表達了西安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互聯互通的美好希冀。”張彥峰說,南側高架候車室採用了古典風格,旅客在此可南望明城牆,北覽丹鳳門。

  改造后的火車站南站房功能更加多元。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站副站長王田恬介紹,目前的南站房建筑面積約3.9萬平方米,原有的4個候車室被改造成火車文化展示區,進站旅客可通過1︰1火車模型,了解我國蒸汽、內燃、電氣、高鐵四個階段的鐵路發展歷程。車站內新設扶梯4部,新設“三區一室”,為軍人、重點旅客、兒童、哺乳期女性提供個性化服務﹔新開通綜合服務中心,辦理車票售、退、改等業務。

  西安火車站南車場改擴建工程預計2022年完成。屆時,西安火車站將由原來的6台11線增加到9台18線,最高可集聚1.2萬人,預計年旅客發送量4800萬人次,可實現地鐵、公交、出租車與火車之間“零換乘”,可進一步提升區域交通出行能力,加速陝西交通強省建設。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