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建立健全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社會救助體系

2021年08月19日09:2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建立健全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社會救助體系

  我省強化兜底保障,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上半年,共實施臨時救助34.3萬人次、醫療救助90.68萬人次

  資助困難學生231.1萬人次,幫助2702名救助對象實現就業

  累計對14.8萬戶城鎮低保等住房困難家庭實施公租房保障

  本報訊 (記者 楊小玲)8月17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全省各級社會救助管理部門積極推進社會救助制度改革創新,建立健全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社會救助體系,堅決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

  社會救助制度體系全面建立。我省建立起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業救助、災害救助等為主要內容,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的社會救助體系。截至6月底,我省社會救助體系共保障城鄉低保對象133萬人,保障特困供養人員12.9萬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實施臨時救助34.3萬人次、醫療救助90.68萬人次,資助困難學生231.1萬人次,幫助2702名救助對象實現就業,累計對14.8萬戶城鎮低保等住房困難家庭實施公租房保障,切實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兜底保障責任有效履行。我省以兜底保障統領社會救助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已脫貧人口、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中被納入兜底保障的對象分別為94.67萬人、2.52萬人、2.49萬人﹔連續5年提高城鄉低保標准,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51元,農村低保最低限定保障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830元。同時,我省對納入城鄉低保范圍的70周歲以上老年人,以及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實施“分類施保”,不斷提升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水平。

  社會救助工作機制不斷完善。我省已建立省、市、縣三級社會救助聯席會議制度,健全完善部門協調機制,成立救助家庭核對服務中心﹔全省所有鄉鎮(街道)均建立社會救助“一門受理、協同辦理”窗口,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積極推行社會救助政府購買服務,鼓勵引導專業社會組織或團體參與社會救助,為救助對象提供更加多元的救助服務。

  社會救助服務流程不斷創新優化。我省各級民政部門推動將低保等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限下放至鄉鎮(街道),目前已有354個鄉鎮(街道)通過縣級政府授權直接開展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審核確認工作。全省所有鄉鎮(街道)均建立臨時救助儲備金制度,小額和緊急情況臨時救助實現鄉鎮(街道)直接審批。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