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陝西進一步細化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工作

2021年08月18日09:0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進一步細化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工作

  本報訊 (記者 程偉)8月17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我省將進一步細化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工作,在“穩”字上下功夫,通過部門聯動,分類施策,著力做好產業培育、崗位供給和服務對接,堅持“政策穩”“企業崗位穩”“動態監測穩”,確保脫貧人口就業有崗位、培訓有渠道、增收能持續。

  我省將在省、市、縣三級成立穩就業工作專班,由政府部門負責同志擔任組長,加強統籌協調,充分發揮好幫扶車間、公益崗位等的就業帶動作用,促進脫貧人口就地就近就業。同時,要求各縣(區)對“留崗”和“返鄉”人員進行信息標注,常態化開展脫貧人口就業信息監測和幫扶。

  為切實抓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我省將進一步細化“就業實名制”台賬管理,對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進行常態化監測。重點緊盯脫貧監測戶、邊緣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三類人群”,對脫貧勞動力外出就業信息實行動態監測,建立工作台賬,逐企逐人落實就業幫扶政策。同時足額落實交通補助等,確保今年外出務工總數超過上年。

  日前,省鄉村振興局、省人社廳聯合印發做好近期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穩崗就業有關工作的《通知》,已明確18項延續政策,調整規范3項政策,制定5項新政策,出台11項具體舉措,促進穩崗就業持續健康發展。我省將進一步加大創業政策扶持,對首次創辦小微企業或從事個體經營,且正常運營6個月以上的貧困勞動力,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為進一步拓寬就業渠道,我省將採取“點對點、一站式”包車輸送等形式,全力推動脫貧人口外出務工。同時積極拓展本地就業渠道,確保重點群體就業。繼續保持公益崗位政策不變,加大對社區工廠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勵吸納脫貧勞動力就業。我省還將大力培育和扶持勞務技能品牌,打造三秦制造(秦工)、三秦家政(秦風)、三秦小吃(秦味)、秦遺傳人(秦遺)等“4+X”陝西技工品牌,力爭做到“一縣一品”,促進脫貧人口轉移就業。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