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三秦大地准備好了

——寫在全運會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新華社記者 姚友明
2021年08月15日08:4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秦大地准備好了

9月15日,四年一度的國內最高水平綜合性體育盛會——全運會,就將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正式開幕。目前,陝西省在第十四屆全運會的場館建設、防疫、安保、宣傳、接待、賽區工作等多方面都已經做好了准備。

世界級場館等待全運健兒

進入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巨大的十四運會會徽之下,蕩漾著湛藍的水波。場館總建筑面積10萬平方米、高約30米,分為比賽大廳、訓練大廳和游泳、跳水兩個項目的陸上訓練廳等,其中比賽大廳有4000余個座位。

場館不僅“秀外”,而且“慧中”。屋面設計採用太陽能光伏發電技術,水處理系統和制冷機也都運用了諸多安全、綠色、節能的技術。此外,場館中安裝了空氣源熱泵,場館內的水溫需要升高時,熱泵可以直接從大氣中收集熱能。

承辦開幕式和田徑比賽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不久前獲得世界田聯一級場地認証,達到世界田聯場地建設最高標准。這標志著這裡未來有資格承辦奧運會田徑比賽、田徑世錦賽、世界田聯黃金聯賽這種級別的國際一流賽事。

全運會田徑項目測試賽期間,本打算只是來看看“考場”的十三運會男子鉛球冠軍田子重,看到奧體中心體育場優質的場地條件,一試身手投出了19米51的好成績。“來到這兒我特興奮,對自己發揮特別滿意。”他說。

今年3月至7月間,陝西省安排完成了53場全運會測試賽,已達成檢驗場館器材、鍛煉運行團隊、摸清辦賽規律、磨合工作機制等目標。

精確防疫確保辦賽安全

十四運會是東京奧運會后我國第一項綜合性體育大賽,在疫情背景下,有可能成為海內外觀察我國體育事業發展和防疫成效的一扇窗。

十四運會組委會醫療衛生部駐會副部長劉天奇表示,十四運會將對運動員、媒體等涉賽人員實施封閉式管理。此外,賽事將允許觀眾入場,但觀眾需在觀賽前14天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種工作,並提供賽前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為確保全運會正常安全舉行,西安市在目前沒有一例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的情況下,在一些區域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人們冒著高溫在檢測點前自發排起了長隊,現場秩序井然。

在城市的另一端,全運會省級食品總倉已經投入運行。十四運會組委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駐會副部長姜敏介紹,對賽事期間必須進行食源性興奮劑檢測的豬牛羊、禽類、蛋奶、水產品、香料調料及其制品等五類專供運動員的食材,組委會設立運動員食品總倉集中保障,確保食品安全,確保食源性興奮劑事件零發生。

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

四年前的第十三屆全運會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新增了19項群眾賽事活動。

統計顯示,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有數百萬群眾參加了十三運會“我要上全運”基層選拔比賽。參賽人員遍及大江南北、涉及各行各業,運動員年齡最小的4歲,最大的93歲。

群眾賽事活動進入全運會,讓全運會對全民健身的牽引和帶動作用日趨明顯。不久前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中提到,人民群眾通過健身促進健康的熱情日益高漲,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7.2%。

籌辦十四運會期間,陝西以江河沿岸灘地為資源,積極推進建設對群眾來說便捷、適宜的健身和運動場所,推進“兩河、兩江、兩道”六大全民健身工程。其中,僅八百裡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就惠及三秦百姓超過200萬人。

以“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為主題口號,十四運會將在新中國體育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人們期待全民健身事業以此次盛會為契機邁出更堅實的步伐,為實現健康中國目標添能助力。(新華社西安8月14日電)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