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健全長效機制、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加大秦嶺生態保護力度——

踐行“兩山論” 陝西這樣“謀”與“動”

記者 蘇怡
2021年08月15日08:4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踐行“兩山論” 陝西這樣“謀”與“動”

8月的陝西,綠意盎然,絢麗多彩——

清晨,迎著和煦的朝陽,寶塔山“披”上了霞衣,熠熠生輝。

伴著泉水叮咚,一股股“南水”從秦嶺深處緩緩流出,匯聚成河,“北上”潤澤京津。

和著聲聲蟬鳴,沃野千裡的關中平原漸漸“蘇醒”,開啟新的一天。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2016年,生態環境部將安吉縣列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實踐試點縣,隨后分別命名了四批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近年來,陝西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作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平台,積極探索“兩山論”轉化的科學創新。漢中市留壩縣,安康市鎮坪縣、平利縣先后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數量名列西北地區第一。

發展底色“綠”起來

秦嶺南麓,漢中市留壩縣火燒店鎮。經營“馬家小院”農家樂的馬廣,最近總是樂呵呵的,他說:“來我們這兒的游客越來越多,有的游客喜歡我們這裡的土雞,讓我替他多訂幾隻。”

馬廣生活的火燒店鎮,最初憑借極具特色的民宿“走紅”。近幾年,當地旅游業迅速興起,許多游客慕名而來。登高山、入森林、玩溪水……在人們越來越看中環境質量的當下,留壩生態優勢凸顯,旅游業實現“井噴”式發展。2020年,留壩成為全域旅游“爆款”,共接待游客420.48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1.03億元。

圍繞得天獨厚的秦嶺自然風光,留壩做大文旅產業,通過旅游業帶動三產融合,實現了蝶變﹔實施“生態立縣、藥菌興縣、旅游強縣”戰略,留壩否決投資10億元的紫柏山風力發電、投資2億元的生物質發電和礦產開發、小水電等一批重大資源開發性項目,實現全縣“零”工業。

算大賬、長遠賬、整體賬,面對生態環境和經濟發展這道選擇題,留壩交出了一份綠色答卷。一個縣的“選擇”裡,蘊含著這樣一個朴實而深刻的發展道理:兼顧經濟與生態、開發與保護才是發展新路。

如今,這個朴實而深刻的發展道理已經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綠色成為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最鮮明的底色。

監測數據表明,2015年以來,陝西秦嶺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珍稀野生動植物數量不斷增加,污染程度逐年減輕。秦嶺區域地表水環境質量總體為優並呈現持續向好的趨勢,保障了南水北調中線水質安全。全省森林覆蓋率超過45%,國家森林城市達到7個,綠色版圖向北延伸了400公裡。

鋪好綠色發展的底色,才有高質量發展的成色。陝西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健全生態文明建設長效機制,以最嚴的措施、最嚴的問責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生態產業旺起來

安康市平利縣西河鎮,2000畝獼猴桃園格外蔥蘢。這裡產出的獼猴桃不僅成為山區農民的致富果,還成為陝西獼猴桃東擴南移的一個樣板。

“在生態環境優越的平利,種出的獼猴桃是稀有的富硒獼猴桃,品質好,特別受市場歡迎。”平利縣綠康富硒獼猴桃現代農業園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高哲說,園區帶動當地124戶395人脫貧致富。

平利地處陝鄂渝三省市交界處,自然資源豐富,被譽為“巴山藥鄉”和“生物基因庫”。立足自身獨特的資源稟賦,平利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全縣共有茶葉和絞股藍基地25萬畝。“平利女媧茶”成為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平利絞股藍”獲得“國家原產地域產品保護”認証和“中國馳名商標”認定。

“公司的訂單越來越多,市場逐漸打開。”平利縣田珍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田珍喜上眉梢。公司創辦了陝南首家茶文化主題酒店,為茶旅融合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近年來,陝西持續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走出了一條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互促互贏的新路徑。一個又一個因生態產業而興的精彩故事正在三秦大地上演。

——安康市鎮坪縣建強龍頭引領綠色轉型,當地崛起小石茶業、烏雞等一批生態產業。同時,鎮坪縣加強市場營銷,策劃組織“爺爺家的老蜂蜜”“我在鎮坪有塊田”等公益項目,一大批生態產品走出大山﹔

——延安市寶塔區河庄坪鎮趙家岸村通過退耕還林,原來的黃土高原變成了綠水青山,山坡上廢棄的窯洞群改造成綠色民宿。今年4月,一期54孔窯洞已經開門迎客……

群眾生活富起來

榆林市綏德縣滿堂川鎮常家溝村,“90后”小伙兒常延鵬在老家修建起一座可供120余人吃住,擁有10孔窯洞、一排平房的院子,並將其命名為陝北常二娃藝術寫生基地。

得益於陝北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寫生基地越來越火爆。隨著游客不斷增多,常延鵬通過電商向外推銷家鄉的山地蘋果、小米和綠豆,幫助農民增收。

有了好風景,不愁“好錢景”。常延鵬說:“每年銷售小米超過1萬公斤、蘋果120噸以上,收入過百萬元。咱陝北的農產品不愁賣。”

依托秦嶺豐富的植物資源,坐落於秦嶺北麓緩坡地帶的西安市長安區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發展精品民宿、特色農產品和農家樂等產業,富民增收有了新路子。目前,全村發展中蜂養殖4500余箱,產量達3萬公斤,產值達450萬元,民宿產業年經營收入達220萬元。

好環境帶來好發展。呵護秦嶺生態,西安市長安區打出生態環境保護“組合拳”,成立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研究會、基金會,設立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派出所、法庭、檢察室﹔對全區1758個秦嶺違建整治點位(項目)進行固化式管理,建立數字地圖,實行一鍵啟動、瞬時上報﹔秦嶺保護區內行政村實現垃圾集中收集清運,優先解決好保護區內生活污水治理……

“去年重點支持秦嶺區域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農村環境整治等項目資金1.28億元,圍繞涉及秦嶺生態環境的10個方面內容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和專項督查。”省生態環境廳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孟衛萍說,通過開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評選工作,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力推動了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綠水青山裡,有著陝西對高質量發展的詮釋——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陝西走出了一條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