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將強化易地搬遷后續幫扶工作

2021年08月17日09: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將強化易地搬遷后續幫扶工作

  本報訊 (記者 程偉)8月16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為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我省將進一步強化易地搬遷后續幫扶工作,以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十三五”期間,我省共有24.93萬戶84.36萬人通過易地搬遷實現了“挪窮窩”,住進了2116個搬遷安置社區。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我省將進一步完善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政策體系,重點圍繞搬遷安置社區因地制宜發展鄉村產業,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著力推動產業提檔升級,積極開展外出就業精准對接,大力發展社區工廠,做好企業擴容增加就業工作,拓寬產品銷售和就近就地就業渠道,千方百計促進更充分更穩定就業,努力提高搬遷群眾收入水平。

  為依法保障搬遷群眾原有承包地、山林地等權益,我省支持搬遷群眾依托鄉村資源發展休閑農業、健康養生等特色新產業,持續提升搬遷安置社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能力,進一步改善搬遷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以確保按期完成安置住房產權登記辦理。

  我省將針對搬遷安置社區大力推行居住簿制度,積極做好遷出地和遷入地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銜接,穩妥有序從遷出地向遷入地調整劃轉人員編制,推動特崗教師、全科醫生特崗計劃等向搬遷安置社區配建學校、醫院傾斜。

  我省還將進一步促進搬遷群眾融入社會,建強基層黨組織,充實搬遷安置社區管理服務力量,加強搬遷安置社區建設和管理,強化環境整治,加快美麗搬遷安置社區建設步伐,提升服務水平,完善服務標准,提供戶籍管理、就業、就醫、就學等“一站式”服務,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做好搬遷安置社區物業管理,努力提高搬遷群眾獲得感、滿意度。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