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銅川種糧大戶馬愛國

天時好、人勤快,明年還是豐收年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1年08月1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時好、人勤快,明年還是豐收年

“每畝1133斤!”馬愛國一字一頓。

馬愛國是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新興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上半年他種的800畝“銅麥6號”小麥迎來大豐收。“咱這種子‘壯實’,今年每畝多收了三四百斤,刨去成本,一畝地多賺近一倍。”

為了讓好種子走向更多田間地頭,今年銅川市引進大唐種業公司加強推廣。前些天,大唐種業的工作人員找到了馬愛國討論,馬愛國信心滿滿:“現在農戶的積極性特別高,粗略一算,下半年合作社和托管農戶種植‘銅麥6號’的面積能達到萬畝以上。”

耀州區孝西村村民任忠琦種了200畝小麥,對馬愛國豎起大拇指:“你教我的寬幅溝播法,每畝最少增產15%。以前農機要跑三圈,現在一圈就妥,后期鋤草還方便。”

不過,推廣寬幅溝播的過程中,也有件事有點愁人。銅川市種子管理站站長馮艷莉來到合作社,馬愛國將想法倒了出來:“農機手對寬幅溝播意願不強,他們賺得沒以前多啦。”馮艷莉說:“這個信息很重要,我們再走訪研究一下,爭取下半年在政策上更好地引導。”

馮艷莉還帶來個消息,“下半年,咱全市要搞小麥示范田高產競賽,不斷激發品種潛力和地塊潛力,老馬,到時候看你的啊!”

馬愛國扶了扶眼鏡,一臉認真:“天時好、人勤快,明年還是豐收年!”

《人民日報》( 2021年08月18日 第 10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