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叫农机 种地更方便

记者 艾永华 见习记者 李宛嵘

2020年06月16日08: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网上叫农机 种地更方便

  6月13日上午,在岐山县雍川镇马江村一块收割后的麦田里,通过网络平台接到订单的农机正在作业。本报见习记者 李宛嵘摄

  丰收时节,关中平原机声隆隆,一片繁忙。6月13日10时,记者来到岐山县雍川镇马江村,看到村民李苍虎正在通过“嘟嘟农机”微信小程序,选择离他最近的农机手,处理自家地里的秸秆。确认发布作业信息不到半个小时,3台大型农机就赶到了李苍虎家的地里。

  作业队共有4人,领队是来自岐山县联盟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的袁野。袁野下车跟李苍虎沟通后,就开始安排农机手分头作业:“老袁你先从地东头开始搂草,老蔡和宏超你们随后跟上。”

  今年李苍虎种了480多亩小麦,小麦收割后还有大量的秸秆留在地里。李苍虎说:“以前秸秆捡拾打捆机械不好叫,现在手机上一点,处理秸秆的作业队就来了,太省心了。今年合作社收秸秆的价格是一亩地20元,这些总共能卖近1万元。”说话间,农机手已经热火朝天地在地里忙活着。

  “以前我们只在雍川镇及周边作业。有了农机网约平台,我们还会接到凤翔县、眉县等周边县区的订单,作业范围扩大了,不愁没活干。”作业的间隙,袁野向记者介绍,以前他也是一名农机手,加入网约平台后,订单开始增多,这个“90后”年轻人索性开始专职为合作社在网约平台接单、协调农机作业、做好农机手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据了解,“嘟嘟农机”是岐山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为服务农户、农机手和农业合作社创建的手机网约平台,有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两种登录方式。“我们这个平台从去年5月上线以后,受到了广大农户和农机手的欢迎。截至目前,平台总用户数量3.5万人,其中认证农机手145人,可提供播种施肥、收获、秸秆处理机械预约服务。”岐山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中午时分,袁野从镇上买回了午饭,4个人就在驾驶室里匆忙吃了顿饭。“订单太多,不抓紧时间根本干不完。”秸秆捡拾打捆机驾驶员蔡海岐说。

  下午4时,作业基本结束,袁野又接到了新的订单。这次的订单是邻村的80亩地,4个人又开始奔赴新的“战场”。“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得干到晚上9点多,最晚的一次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农时不等人啊。”从6月4日开始,袁野的这个小团队共接了16单,收了2800余亩秸秆。“记得给五星好评!”农机手跟李苍虎匆匆道别。

  据了解,目前“嘟嘟农机”2.0版本正在进行内测。“今后,我们将按照用户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模式,加强推广力度,计划以岐山县为中心,打造一个服务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服务‘三农’公益平台。”岐山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新忠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