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商洛

商洛: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救援接力

本報記者 王婕妤 郭詩夢
2021年07月25日08: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洛: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救援接力

“石門鎮情況緊急!大家做好預警准備!”“一切行動聽指揮!”……7月23日1時左右,微信工作群裡不斷更新的汛情信息,揪住了洛南縣融媒體中心工作人員魏薇的心,她和同事毫不猶豫“沖”向災區。

22日起,商洛局部出現大到暴雨,最大降水量達239.5毫米。不斷增長的降水量牽動著全城干部群眾的心。

汛情就是命令。23日一大早,商洛市委、市政府相關負責人立即帶隊前往洛南、商州等地,深入受災一線指導防汛搶險救災工作。

23日11時23分,暴雨如注。商州牧戶關鎮道路兩旁水流湍急,312國道秦嶺鋪村段出現小段道路坍塌。道路下埋著天然氣管道,一旦管道斷裂,將危及周邊群眾生命安全。鎮黨委書記郭利軍在現場指揮救援,他身旁停放著用於救援的吊車、拉土車、推土機,來自鎮村、應急、公路、天然氣公司等相關部門單位的人員共同參與救援。“昨晚我們就過來了,已經把周邊群眾安全轉移到秦嶺鋪小學。現在最要緊的是固定天然氣管道。”郭利軍告訴記者,截至當日21時,秦嶺鋪段道路已經恢復通車。

商洛此次最大降水量出現在洛南縣。23日,記者在洛南縣城看到,受暴雨“突襲”,這裡多處道路損毀。洛南縣委、縣政府積極響應,截至當日23時已安置群眾5萬余人。

23日15時,洛河橋畔,一夜未眠的黃祥堯還在指揮疏散群眾。黃祥堯是洛南縣公安局巡特警大隊特警中隊中隊長,從22日下午接到指令開始,便一直駐守洛河橋。“這裡不能過,不要靠近!”鞋子早已濕透,褲腳處全是污泥,雙眼通紅的他用沙啞的聲音朝群眾呼喊。記者在洛河橋邊看到,施工隊正緊急修復損毀路面,群眾已有序離開。

沿著洛河橋向山裡行進,在通往石門鎮的242國道上,洶涌的河水沖垮了幾處橋梁,沖毀多處路段,也沖毀了通信設施。5公裡、8公裡、10公裡……中國移動商洛分公司的員工們從23日凌晨就開始緊急布放臨時通信光纜。“從縣城到石門,我們要布放17公裡光纜,昨天晚上公司就派出30多人。”公司員工王永健說。

“幾天前,社區干部連夜上門,提醒我們有暴雨時搬去緊急安置點。”商州區城關街道野裡社區居民王妮說,“昨晚又提前通知我們。現在我們在社區安置點很安全,溫飽也有保障。”

夜幕降臨,緊張的救援還在繼續。隨著電力和通信線路的逐步恢復,遠處的燈光重新映照在洛河兩岸。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