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文化

以京劇藝術再現李大釗一生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1年07月23日11: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以京劇藝術再現李大釗一生

近日,由北京京劇院創排、北京交響樂團協助演出的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在國家大劇院上演,圓滿完成“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和北京文化藝術基金驗收。

現代京劇《李大釗》以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在1918年到1927年的革命活動為主線,描寫了李大釗在北京大學工作期間,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共產主義思想,護送陳獨秀離京赴滬並相約建黨,策劃長辛店鐵路工人大罷工,領導並組織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反封建軍閥統治斗爭,直至被反動派殺害、英勇就義的生命歷程。全劇通過再現李大釗短暫而又壯闊的一生,刻畫了無產階級革命家堅貞不屈、視死如歸的英雄形象。

以傳統京劇藝術表現現代革命題材並不容易。熟悉戲曲的人都知道,“四功五法”是京劇主要表演技巧和手段,於文戲而言,“四功”之中最為關鍵的是唱功。過去舞台上沒有聲、光、電等科技手段輔助,一出戲的成功與否,全憑演員的嗓子。《李大釗》秉承這一傳統。戲中,“李大釗”在第七場戲中的一段精彩的“反二黃”唱段令觀眾印象深刻,這段獄中自白讓觀眾感受到的不是對眼前困境的哀怨和無助,而是處處透露著對光明未來的期盼和憧憬,字字燃情,句句鏗鏘,充分發揮了“奚派”老生善於“以情行腔”的特點。

如果說“聽”考驗的是演員的唱功,那麼“看”便是對導演、舞美、編舞全方位的審視。聲、光、電的加入以及各類舞蹈元素的融入,讓《李大釗》的舞台更有立體感,抒情變得更加多樣化。序幕一場中,烏雲密布下,工人們被無形的鎖鏈束縛而邁開的沉重步伐,將京劇的“虛擬性”和“意象化”展現得恰到好處,瞬間將觀眾帶入劇中﹔第二場“相約建黨”中有一段車夫的舞蹈,4位紅衣車夫在李大釗、陳獨秀二人相約建黨的唱段中加入了傳統的“扯四門”“翻、轉、扑、跌”等程式技巧,為二人的唱段增色添彩,也讓觀眾眼前一亮。

為將該劇打造成精品,北京京劇院特別邀請了編劇蔡赴朝、總導演曹其敬、導演徐春蘭、作曲朱紹玉組成強大的主創陣容。經過對劇本的多次打磨和修改后,該劇於2020年初正式下地排練,2020年8月初在北京大興劇院和網絡平台“東方大劇院”線上線下雙首演,開創了新編舞台劇目首演網絡直播付費收看的新模式。為進一步提升藝術品質,在北京市文旅局大力支持下,現代京劇《李大釗》加工提高項目順利入圍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資助項目。2021年4月底,《李大釗》完成加工提高后在北京首演,並赴上海、天津、唐山、衡水、保定等地以及中央黨校、北京大學等機構和高校演出。

據悉,現代京劇《李大釗》將在京津冀地區巡演,走進更多學校,把李大釗的崇高精神和京劇藝術的獨特魅力送進校園。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7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