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遍地黃花似金針

2021年07月28日09:0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遍地黃花似金針

  7月7日,村民在採摘黃花菜。本報記者 穆騁文/圖

  每到7月,微風拂過黃花菜地,田野間便翻起金色的浪。“莫道農家無寶玉,遍地黃花是金針。”7月7日,渭南市蒲城縣永豐鎮舉行鄉村振興農產品推介會暨首屆黃花菜採摘節,小小黃花菜成了當地群眾豐收致富的“金密碼”。

  “可別小看這黃花菜,它給村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是咱這兒的‘黃金’產業。”該鎮唐家堡村黨總支書記王景學告訴記者,“我們已經陸續接到10萬元的訂單,同時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銷售,預計今年能收益20多萬元。”

  唐家堡村種植黃花菜由來已久,但種植規模一直較小。2019年,鎮上修建了儲存冷庫和烘干房,逐步完善黃花菜產業鏈,村民們才敢大膽種植,黃花菜面積也逐年增加。目前,全村有黃花菜1000畝左右,是永豐鎮黃花菜種植最集中的地方。

  村民們忙著採摘,客商們忙著收購,最近一段時間,鎮上各個村口都有慕名前來的客商。“我已經連續7年來永豐鎮收購,這裡的黃花菜品質好、產量高,半天時間就收了滿滿一車。”一位外地客商告訴記者。

  坐落於洛河東岸的永豐鎮,三面依塬,東高西低,中部平坦,素有“永豐川”之稱。除了小麥、玉米等傳統農作物外,近年來,永豐鎮按照規模化生產、典型化引領、品牌化經營的要求,以“一園、兩帶、三板塊”的總體布局,大力發展核桃、冬棗、花椒、黃花菜、瓜蔞五種名優農產品。永豐鎮現有黃花菜6000余畝,年產鮮黃花菜6500余噸,直接帶動3000余戶群眾增收致富。正如它的名字一般,“永豐”,寄寓著群眾的美好希冀——靠著產業興旺,實現永豐收。

  黃花菜產業鏈完善了,群眾的腰包鼓起來了。“這次舉辦黃花菜採摘節,就是想讓更多朋友走進、了解、投資永豐,促進永豐農業觀光、文化旅游與產業振興有機結合,助推農產品銷售和鄉村振興邁上新台階。”該鎮鎮長姜巍向來賓和客商熱情地做著推介。

  在此次鄉村振興農產品推介會上,永豐鎮不僅全方位、多元化宣傳展示黃花菜等產業和旅游資源,還與黃馬甲公司等城市供應鏈企業建立合作,進一步健全農產品流通體系,增強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