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化肥農藥用量較“十二五”末下降近10%

2021年07月18日07: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化肥農藥用量較“十二五”末下降近10%

本報訊 (記者 艾永華 見習記者 馬騰)7月15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十三五”以來,我省全面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進種植業綠色發展,化肥、農藥使用量較2015年下降近10%。

我省在定邊等10個縣區開展化肥減量增效試點示范,2020年化肥使用量211.7萬噸,較2015年減少9.1%﹔在太白等20個縣區開展農藥減量控害示范,2020年農藥使用量5013.9噸,較2015年下降9.8%。

大力實施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在延安市寶塔區等16個縣區,實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和健康養殖項目,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89.4%。不斷提升秸稈綜合利用水平。在黃龍等5個重點縣區實施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建設,2020年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3.44%。

全面實施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在全省15個縣區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驗示范。推廣“果—沼—畜”模式。在白水、眉縣、千陽等生豬、奶牛、肉牛養殖大縣,配套建設大型沼氣池。

推廣“配方肥+商品有機肥”模式,在有機肥源不足的地區,以種植大戶和專業合作社為載體,通過項目補貼,引導農民購買使用商品有機肥。推廣“水肥一體化+綠肥種植”模式,目前,全省水肥一體化技術實施面積達到400多萬畝,實施區化肥用量減少30%以上。推廣“綠肥+有機肥”模式,全省果園年種植綠肥200余萬畝,有機肥使用比例達到70%以上。

(責編:左瑞、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