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為期一年!陝西省檢察機關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監督活動 

2021年07月16日15:2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陝西省人民檢察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7月16日電(記者吳超)7月16日上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召開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檢察監督工作新聞發布會,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葛迪通報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保護秦嶺生態環境工作情況,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高潔發布《陝西省人民檢察院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依法保護秦嶺生態環境專項活動的工作方案》,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張宏德發布9起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檢察監督典型案例。省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徐彤主持發布會。

2018年以來,陝西省檢察機關著力推進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破壞秦嶺環境資源犯罪案件221件349人,起訴456件688人,提出書面糾正違法122件。受理涉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民事行政案件278件,提出檢察建議237件,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 35件。摸排涉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公益訴訟案件線索2791件,立案2675件,提出檢察建議2542件,起訴141件。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監督活動公益訴訟系列案、略陽縣檢察院督促整治秦嶺尾礦庫案入選最高檢典型案例,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經驗被最高檢轉發。

葛迪副檢察長表示,陝西省檢察院黨組始終高度重視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檢察監督工作。各級檢察機關要著重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推進涉秦嶺生態環境檢察監督案件跨區劃集中管轄,組建涉秦嶺生態環境案件的“檢察官+檢察官助理+書記員+檢察技術人員+法警”專業辦案團隊,為辦案提供有力支撐。二是全面發揮“四大檢察”職能,依法懲治污染秦嶺生態環境的各類刑事犯罪,妥善處理相關民事、行政糾紛,扎實開展行政非訴執行監督,加大公益訴訟案件辦理力度。三是加強與人民法院、行政機關,特別是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部門的溝通協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況通報、線索移送、証據收集、案件會商等制度,推進協同保護。四是加強公眾參與力度,鼓勵公眾通過“12309”檢察服務中心舉報破壞秦嶺生態環境違法行為。邀請公眾參與重大案件公開聽証。加強與高校、科研機構和公益組織的協作,建立生態修復基地、碳匯教育基地,自覺接受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的監督,深入推進秦嶺生態環境保護。

發布會上,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張宏德發布9起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檢察監督典型案例,分別為:商洛市商州區人民檢察院訴楊某某等三人非法採伐紅豆杉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太白縣人民檢察院訴朱某某濫伐林木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西安鐵路運輸人民檢察院訴王某某、魏某、李某濫伐林木刑事公訴案﹔眉縣人民檢察院訴王某甲等六人非法獵捕、殺害、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安康鐵路運輸人民檢察院訴余某某、王某某非法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非法狩獵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佛坪縣人民檢察院訴馬某某非法狩獵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寧強縣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尾礦庫生態環境污染隱患行政公益訴訟案﹔旬陽縣人民檢察院訴某工貿公司等非法佔用農用地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西安市臨潼區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芷陽山庄”違法建設破壞生態環境行政公益訴訟案。

新聞發布發布會上,高潔副檢察長發布了《陝西省人民檢察院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依法保護秦嶺生態環境專項活動的工作方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決定自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開展為期一年的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活動,其目標是進一步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助力構建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治理體系、解決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中的突出問題、打造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陝西檢察監督模式、提升陝西檢察機關保護秦嶺生態環境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專項活動監督的重點是緊緊圍繞鞏固“五亂”整治成效、加快小水電退出、尾礦庫治理、山體修復、加強南水北調水源地保護、做好碳達峰碳中和等工作,強化對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和脆弱區等區域保護,重點監督在植被保護、水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等領域11類61項破壞秦嶺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力爭做到‘十個一批’,即起訴一批刑事和公益訴訟案件,發出一批檢察建議,督辦一批重大案件,移送一批違法違紀線索,形成一批工作制度,發布一批典型案例,開展一批主題宣傳,打造一批優秀辦案團隊,成立一批志願者隊伍,建立一批生態修復基地,推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努力打造秦嶺生態檢察衛士。”高潔表示。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