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校地合作、持續創新,最早5月就可上市

陝西大荔冬棗變夏棗(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蔣建科
2021年07月1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大荔冬棗變夏棗(創新故事)

冬棗一般在每年10月至11月份自然成熟,而在陝西省大荔縣,今年的冬棗最早5月就已上市,變成“夏棗”,其最高價格是正常成熟冬棗的30多倍。

前不久,在大荔縣委、縣政府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大荔首屆冬棗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暨大荔冬棗開園儀式上,縣委書記劉莉在講話中揭曉了大荔冬棗變夏棗的秘密:硬科技支撐。

國家林草局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紅棗首席專家李新崗教授,長期在大荔縣從事冬棗科學研究和技術指導。他指著成片的大棚冬棗對記者說,大荔冬棗的硬科技首先體現在設施栽培上。

大荔是我國棗樹發源地之一,當地農民在開始發展冬棗產業時遇到的第一個大難題,就是成熟期遇雨裂果。2006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棗科學研究團隊和大荔縣紅棗發展中心專家,創建了冬棗冷棚栽培模式,當年實現畝產值2萬元,在當地引起轟動。第二年,這一技術便在大荔冬棗產區快速推廣。

近幾年,市場對冬棗的需求迅猛增長。為破解冬棗供應期短的難題,科研團隊繼續攻關,於2013年突破了日光溫室(溫棚)栽培技術,解決了冬棗提早成熟的難題,並形成了日光溫室、鋼架棉被棚、雙膜冷棚和普通冷棚等栽培模式,冬棗的成熟供應期從10月提早到5月,由露地栽培的40天延長到6個月。此后,科研團隊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發現了冬棗品質形成機制和成熟生理特征,為其優質高效生產奠定了基礎。

第二項硬科技是培育健康土壤,提升冬棗品質。過去棗農用化肥較多,不僅降低了冬棗的品質,還造成土壤板結。從2015年起,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鄭險峰副教授帶領團隊,對全縣1100多個棗園進行土壤養分測試,建立了“精准施肥專家系統”,增施優質有機肥,開發應用微生物肥。幾年下來,化肥減施20%,肥料利用率和土壤肥力顯著提升。

在朝邑鎮平羅村,黨支部書記趙建明帶領村民,充分利用就近的養殖場廄肥,建起了規模化蚯蚓肥生產基地,解決了棗園優質肥源問題。“土壤更健康,冬棗當然也更好吃了。” 趙建明得意地說。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與大荔縣密切合作,經過15年不懈努力,使大荔冬棗設施栽培從最初的2畝發展到如今的42萬畝,冬棗年產值超過60億元。如今,大荔冬棗連續6年躋身中國果品區域公用品牌20強,2020年品牌價值達到48.68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2日 第 19 版)

(責編:左瑞、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