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地市聯播

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講述西安好課堂自己的故事  

2021年07月16日16:4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創辦僅一年,即聲名遠揚。

位於秦嶺北麓、西安高新區未來中央創新區,南接中興通訊西安園區,北鄰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從文化基礎、自主發展以及社會參與度三方面入手,堅持以人為本,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全面發展。

把好專家引進好課堂

高新一中實驗中學是西安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聯合體成員,聚高新教育發展之積澱,集高新一中高品質特色發展之經驗,攜高新一中優秀的教育團隊,採用“一長多校”管理模式,對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實施全面統一管理,教育教學管理上與高新一中實現七個“統一”,即資源統一配置、人員統一調配、教學統一管理、課程統一設置、教研統一安排、考試統一進行、評價統一標准。

多名校級領導,特級正高級教師擔任教育督導,並成立“名校+”教育聯合體領導小組。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在西安市高新區管委會、高新區教育局的支持與指導下,秉承高新一中的辦學理念,在專家們的引領下,搭建好課堂。

價值引領,志向高遠

“價值引領,志向高遠”課堂模塊對學生起價值觀引領作用,幫助學生在青少年時期樹立起奮發向上的志向,展現積極昂揚的精神面貌,並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高新一中實驗中學的學生們學習自主性強,心懷高遠志向。

本模塊由志向·自律·奮斗主題課堂、文化傳承與創新名家講堂、致敬英雄系列課堂、“優秀是怎樣煉成的”名家講堂、德潤校園名家講堂以及志願服務社團課堂構成,先后邀請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教授、著名作家、中國復合材料理事、陝西植物學會理事長等專家學者對學生進行主題教育,樹立文化自信。

自發自研 生本課堂

“以學生為中心”是該校課堂建設的基礎,本模塊下設四大板塊:項目式學習、情景式教學、生本課堂和學程設計。

在項目式學習板塊中,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同西安交通大學合作,在王敏教授及其所帶博士生團隊的共同指導下,進行《讀后續寫對中學生英語寫作能力的協同效應影響研究》,這也是陝西省目前唯一的英語新高考讀后續寫實驗基地。

語文學科則相繼開展小家論壇、《紅樓夢》整本書閱讀、《三體》精講等名著課堂,學生在閱讀后,暢所欲言,分享讀書感悟,把書裡學到的知識,為己所用。數學講堂也是學生們一個思維碰撞、各抒己見的好平台,每學期有幾位學生可以自研課堂,自講課堂,真正做到對知識的融會貫通。同時還設置“感動中國人物”主題課堂及“勞模精神”主題課堂等。

情景式教學板塊包括中英文講解、英語口語劇、歷史話劇、i劇本推理等相關課堂,通過創設典型場景,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其中講解團隊的每位學生都能流利的使用雙語來介紹校園、社團,講述自己的故事。大方得體,自信從容的他們是學校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

最后,在生本課堂和學程設計兩大板塊中,高新一中實驗中學秉承“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為本,為學而教”的教育理念,營造了民主、平等、激勵和諧的人文課堂環境。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專門搭建了師生讀書會,用書籍搭起師生之間的橋梁,用書香浸潤師生的心靈。

生態科技,志趣志向

“生態科技,志趣志向”課堂模塊以生態與科技兩大主題為導向,分別設置了秦嶺系列課堂(包括秦嶺生物多樣性探究、秦嶺歷史地位探究、秦嶺環保重要性探究等)與科技主題課堂(包括課程建筑模塊搭建與力學綜合課堂、虛擬與現實人工智能課堂、人機駕駛系統課堂、人工智能無人機駕駛系統課堂,並另設未來科創中心,下設創客工作室、雲平台工作室)。短短數月間,高新一中實驗中學的學子多次獲得科技大獎,如陳勃睿同學作品《石墨烯環保大樓》獲國家金獎﹔藺祥赫同學作品《多用途探測眼鏡》獲中國青少年創造力發明展國家金獎﹔郝成思同學獲西安市中小學航空航天航海模型競賽中學男子組冠軍﹔張壬泓、劉華邦、劉朝陽三位同學的作品“熹微睡眠夜燈”在西安市第16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榮獲二等獎等。

藝體技勞,多元成才

“藝體技勞,多元成才”課堂模塊體現了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對學生全面綜合發展的重視,專注於學生在勞動、體育及藝術等方面的全方位發展。其中,勞動教育包括勞動實踐與勞動文化兩大部分,涵蓋了生活勞動課堂、生產勞動課堂及服務勞動課堂等課堂內容,通過以上內容,使學生在了解世界、認識世界的同時,也了解勞動在社會發展進程中的重大作用,幫助形成新時代的勞動價值觀。

在體育方面,高新一中實驗中學依托於齊備的體育運動設施,課堂內容精彩多樣,紛繁異呈。例如排球訓練課堂、籃球訓練課堂、游泳課堂、田徑課堂、武術課堂、瑜伽課堂及舞蹈與形體訓練課堂等。在學習了以上課堂內容后,學生的身體素質有了較大提高,為今后的學習生活打下了堅實的健康基礎。

在藝術方面,數字音樂課堂、吉他課堂、小提琴課堂、音樂文化課堂、合唱表演課堂、鋼琴課堂、秦腔藝術課堂、版畫課堂、電腦美術課堂、油畫課堂、手繪、國畫課堂、書法課堂等應有盡有,為學生提供了全方位的藝術學習可能。此外,阿卡貝拉社團、ANTI—COMMON樂隊、民謠吉他社等藝術社團也有專業人士進行藝術教學。從課堂延伸出的還有楚辭朗誦藝術節、合唱文化節、秦韻琴聲主題系列課堂等藝陶冶學生情操,提升學生的審美情趣。

安全實訓多板塊課堂有結繩安全與結繩記文化歷史課堂、高空援降物理模型實訓課堂、中英文安全自救互救課堂、急救技能實訓課堂、建筑結構抗震減災安全模擬實訓課堂、天燃氣、實驗室、地鐵、家庭等多場景安全防火、防觸電等安全實訓課堂、5D-沉浸思政融合實訓課堂等。學生們能熟練操作每一個實訓項目,每一部分都能講的頭頭是道。

通過多維度全方位自主管理、自律自助、五育融合等創新課堂,以及評價體系,對全體學生傳承高新一中精神與文化,結合學生發展中心、學生自主管理委員會,對提升學生自律自制自省自立自信自強能力,初見成效。

另外,高新一中實驗中學結合自身特色與學生需求,相繼開設了木工創意課堂、設計思維課堂(包含幾何與美術融合的點線面圓結合課堂、語文與音樂融合的離騷吟唱課堂等)、3D打印與創新技術課堂與C++程序語言設計課堂等。(當地供稿 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