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現在就出發!陝西這些避暑勝地 許你一個清涼夏天

2021年07月15日08:30 | 來源:西部網
小字號
原標題:現在就出發!陝西這些避暑勝地 許你一個清涼夏天

西部網訊(記者 田珂)又是一年三伏天!酷暑可能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每年到了7月,總想對天氣說一定要雨、露、均、沾,可這太陽就是不聽,就晒、就晒。“哪兒涼快哪兒呆著去”居然變成了一句特暖心的話。畢竟,最近西安的天氣,用一個字來概括就是:熱 熱 熱 。

但你知道嗎?早在2019年,陝西的太白縣和旬邑縣就入選了全國“避暑旅游樣本城市”,此外,麟游縣、隴縣、太白縣、留壩縣等9個城市達到避暑旅游城市標准。這些避暑小城,私藏著許多的美景,清涼又幽靜,炎炎夏日,快帶上朋友家人出發吧∼

宜君縣

宜君縣位於陝西省中部,銅川市北部,是關中平原與陝北黃土高原的結合部,被譽為“關中通往陝北的天橋”。宜君縣是關中通往陝北的一道綠色屏障。境內群山毓秀,草木茂盛,被譽為秦嶺以北最大的一葉“綠肺”,夏季平均溫度隻有19℃。

早在唐代,宜君便是皇家避暑行宮的所在地。宜君的縣名,也正因“適宜君王避暑”而來。宜君縣平均海拔1395米,夏季平均氣溫隻有19℃,是名副其實的避暑勝地。轄區內的唐代玉華宮遺址、北魏石窟群、戰國魏長城、旱作梯田、福地湖景區等等,足以滿足您在避暑之余的旅行需要。

麟游縣

麟游縣位於寶雞市東北部,四季如畫,境內群山結秀,諸水環布,氣候宜人,是天然的避暑康養、觀光旅游勝地。距今已有2200多年歷史。隋唐時期這裡還修筑了舉世聞名的避暑離宮—隋仁壽宮、唐九成宮,兩朝四帝曾數次駕幸麟游避暑消夏。

如今隋仁壽宮、唐九成宮遺址內,還保留著九成宮醴泉銘碑,它由唐朝宰相魏征撰文,書法家歐陽詢書寫,是唐王朝留在九成宮遺址上的一顆明珠。青蓮山公園也在麟游縣內,這裡林茂草密,南端諸峰,恰似一朵盛開的覆蓮,故名青蓮山。一年四季,景色變化莫測。唐代大詩人王維對此山”隔窗雲霧生衣上,卷幔山泉入鏡中“的佳句更令人神往。

隴 縣

隴縣古稱隴州,因地處隴山東坡而得名。秦襄公建都,漢設隴關,有“秦都漢關”之稱,是古絲綢之路上西出長安第一雄關。隴縣生態良好,森林覆蓋率60%、大小河流49條,號稱關中的“水龍頭”,是陝西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和寶雞市水源涵養地。

隴縣關山草原有“東方愛蒙塔爾、中國立體草原”的美譽,是天然避暑勝地。這裡的地貌與中歐阿爾卑斯山相似,草原森林相間、地勢廣闊、水肥草美、牧馬成群、景色秀麗。

太白縣

太白縣位於陝西省寶雞市東南部,地處秦嶺腹地,因秦嶺主峰太白山在境內而得名,是陝西省107個縣中海拔最高的縣。太白長冬無夏,春秋相連,年平均氣溫7.7℃,夏季平均氣溫19℃,是名副其實的“天然空調城”和冬賞瑞雪、夏避酷暑的勝地。

太白縣因地處秦嶺腹地,自然人文景觀豐富。有冠列秦嶺群峰之首的太白山,有“小江南”之城的二郎壩,有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褒斜古道,還有風光秀麗的青峰峽國家森林公園,避暑勝地黃柏塬等。

留壩縣

留壩縣地處秦嶺南麓,漢江上游,“面巴蜀而背秦川”,夏無酷暑,冬無嚴寒,生態環境優越,地質地貌特征獨具特色,歷史文化積澱豐厚,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蘊藏著極其豐富的旅游資源。

省級風景名勝區紫柏山為陝西三大名山之一,其獨特的天坑地質奇觀,世所罕見,構成了中國最大的天坦群落。位於縣城西北的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張良廟,始建於東漢末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集南方園林之秀麗與北方殿堂之宏偉於一體,是全國保存最完整的祭祀張良的古建筑群。

寧強縣

寧強縣位於陝西省西南隅,北依秦嶺,南枕巴山。一個南北交匯、襟隴帶蜀的山區縣,是大西北進入大西南的主要門戶和黃金通道。寧強是漢江的發源地,有“三千裡漢江第一城”的美譽,一年四季天藍水清,綠意滿城。

國家AAAA級景區青木川古鎮就位於寧強縣內,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這裡與眾不同的自然氣候,年平均氣溫13℃,屬典型的涼亞熱帶山地氣候。景區孕育了豐富多樣的動植物資源,是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景區先后榮獲“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全國十大鄉村游目的地”、“全國首批中國特色小鎮”“全國森林文化小鎮”、“全國美麗宜居小鎮”等一系列榮譽。

水縣

柞水縣位於陝西省南部,全縣植被覆蓋率高達78%,有"天然氧吧、城市之肺"之稱,融"名山名鎮名洞"於一體,被譽為"終南首邑,山水畫廊"。柞水的夏天是溪流潺潺、涼風習習、郁郁蔥蔥,一路與青山綠水為伴。置身嶺南柞水空靈的山水之間,森林漫步,呼吸純空氣。

柞水縣內有多處避暑勝地,牛背梁國家森林公園被譽為秦嶺綠色明珠。柞水溶洞被譽為“北國奇觀、西北一絕”。 朱家灣村是我國首批“中國最美休閑鄉村”之一。

旬邑縣

旬邑縣曾經是被《詩經》所反復吟唱的古豳之地,如今這裡是“中國天然氧吧”和“中國民間剪紙之鄉”。旬邑縣位於陝西省中部、咸陽市北部。這裡夏季溫度適宜、空氣清新,環境優美,是避暑度假的理想勝地。

旬邑縣石門山國家森林公園被譽為“渭北高原上的西雙版納”,是極好的自然風景旅游區。石門山山脈形似“九頂蓮花墩”,有“山不蓋土,水不歸一”之說。隨著季節的變化,春花、夏蔭、秋果、冬雪風光旖旎,引人入勝,成為消夏旅游避暑和旅游觀光的理想之地。

永壽縣

永壽自古就是著名的避暑勝地,地處“秦隴咽喉”“古絲綢之路”第一站,有“秦隴咽喉,陝甘通衢”之稱。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全年適合出游,被譽為渭北旱塬上的“綠州和明珠”。先后榮獲“中國最佳生態旅游縣”“影響中國活力休閑縣”“中國綠色名縣”等稱號。

近年來,永壽縣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和40萬畝槐花資源,先后舉辦了多次槐花節,形成了較有影響力的旅游品牌,永壽成為了西安、咸陽等地人民休閑、避暑、度假、養生的后花園。

(責編:左瑞、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