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三伏貼”人人都能貼嗎?專家:這些人群都不適宜

2021年07月14日09:10 | 來源:西部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伏貼”人人都能貼嗎?專家:這些人群都不適宜

西部網訊(記者 馬晴茹 實習生 郭佳欣)一進入三伏天,“是否貼三伏貼?”就成為市民討論最多的話題。“三伏貼”是什麼?是不是人人可貼?西部網·陝西頭條採訪了相關專家。

醫生:“三伏貼以祛濕為主 原理為“冬病夏治”

市民穆先生告訴記者,此前,他因為反復咳嗽,在醫院從耳鼻喉科查到呼吸科,后來發展成支氣管哮喘,在夏天貼過“三伏貼”就好了,很神奇,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但是治好病了真的很開心。

那“三伏貼”到底是什麼呢?陝西省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李天浩告訴記者,“三伏貼”實際上是一種由數十種中藥研制而成的膏藥,主要還是以祛濕為主,其原理是“冬病夏治”。

李天浩說,每一伏的第一天是敷貼的最佳時機,若錯過了這天,頭伏內無論哪天貼,效果也都可以,患者隻要在接下來的二伏,三伏對應的日子貼敷就可以,並且最好堅持3年。記者了解到,今年的頭伏時間為7月11日—7月20日﹔中伏時間為7月21日—8月9日﹔末伏時間為 8月10日-8月19日。

切忌跟風貼敷 “三伏貼”並非人人可貼

據李天浩介紹,三伏貼主要是通過貼敷刺激穴位,跟針灸療法有異曲同工之處,因為夏天人體的皮毛腠理是開合的,因此藥物會通過皮毛縫隙滲透到皮下組織,達到治療的目的。

“在入伏第一天,院內貼‘三伏貼’的患者就已經排起了長隊。”李天浩說,針對不同疾病的患者,三伏貼的選穴位置不一樣、效果也不同。“一般是用來預防和治療在冬天發作的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統的疾病,比如,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哮喘、慢性咽炎等。”

還有不少人是跟風貼“三伏貼”,不論自己身體情況如何,都想要試一試。那“三伏貼”是不是人人可貼呢?在此,李天浩提醒市民,三伏貼並非人人都能貼,尤其是體質虛弱有慢性病、長期臥床的人都不建議貼。同時,局部皮膚有感染和損傷高敏感體質的人也不能貼,否則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潰爛等情況。另外,市民若有貼敷計劃,也應提前進食,避免空腹前往。

此外,還有一些人因為不願在三伏天頂著高溫出門排隊,因此會選擇網購三伏貼,自己動手貼敷。李天浩也提醒大家,網購三伏貼需要多加謹慎,選擇質量過關、正規廠家的產品,根據自己的目的或者針對想要治療的疾病進行購買,買回來后最好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操作。

(責編:左瑞、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