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交通強省建設“加油提速”

本報記者 楊曉梅
2021年07月18日07: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交通強省建設“加油提速”

6月29日,西安至安康高速鐵路正式開工建設。這條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重要組成段、陝西“米”字形高鐵網南北主干道,建成后將貫通關中平原與秦巴山區、聯通關中城市群與成渝城市群、接通黃河流域與長江經濟帶。

6月30日,G6521榆藍高速重要組成部分——延(長)黃(龍)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成為又一條貫穿我省陝北和關中地區的縱向公路運輸大通道,進一步完善了我省高速公路網,為陝北能源“南下東出”提供了新的高速通道。

7月8日,2021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數量突破2000列,開行數量、貨運量、重箱率三項核心指標繼續保持全國第一,單獨線路增加至10條,往返開行頻次增加至每日10.2列。

……

今年以來,我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交通“先行官”戰略定位,全面推進交通強省建設。

截至6月底,西安至安康高鐵、西安至延安高鐵銅川以北段開工建設﹔西安站北站房、北高架候車室等工程按期完成,西安站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投用,實現地鐵、公交、出租車和社會車輛與火車的“零接駁”。鐵路運力不斷提升,群眾出行更加便捷,線路選擇也更加豐富。在開行多列省內旅游專列的基礎上,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首次開行西安至鄂爾多斯跨省“綠動車”、西安至拉薩方向始發旅客列車和西安去往瀘州方向的高鐵旅客列車。

人悅其行,貨暢其流。上半年,西安樞紐北環線新筑站正式更名為“西安國際港站”,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國際物流樞紐中心站,西安國際港務區全面融入全球鐵路網絡,15條“+西歐”集結線路輻射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晉陝豫黃河金三角等主要貨源地,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跑出了“加速度”。

據陝西交控集團總經理孔慶學介紹,上半年,我省高速路網更加完善,延黃高速公路建成通車,4個在建高速公路項目進展平穩有序,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預期目標。其中,寶坪高速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78%,主線路基橋隧工程全部完成,進入通車決戰階段﹔西安外環高速(南段)項目征遷工作基本清零﹔京昆高速蒲城至澇峪改擴建項目渭南段已全面進場開工建設﹔安嵐高速嵐皋至陝渝界段鳳樹梁隧道累計掘進970米。同時,我省實施高速公路擴容提升工程,不斷加大智慧交通建設力度,完成西安繞城高速路面專項整治,對全省17條十四運會涉賽重點保障路段、341個收費站進行路容路貌整治,對90余對服務區無障礙設施進行改造提升。此外,建成啟用省級視頻聯網監測雲平台,依托陝西交通服務熱線(12122、12328),向公眾提供一站式綜合交通信息和監督服務,高速路網運輸效率顯著提升。

我省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成績單”同樣亮眼: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已開辟通往國內外228個城市的383條航線。其中,國內航點基本覆蓋全國百萬量級以上機場,建成全國進疆第一通道和入藏北通道,國內航線網絡通達性排名全國第一。上半年,西安—浦東、西安—東京等全貨運航線相繼開通后,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全貨運航線增至37條,通達全球12個國家36個主要樞紐城市,貨郵吞吐量躋身全國前十。此外,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聯合國鐵集團、東航集團推出西北地區首批空鐵聯運產品,並創新推出無憂中轉、悅享中轉等服務產品,成為全國首家實現跨航站樓、跨航司(包括低成本航司)隔離區內中轉的機場,乘客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建設人民滿意的交通,今年我省繼續推進實施縣鄉公路改造、危橋整治等民生工程,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工作,加快對農村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有重要作用的產業路、園區路、旅游路建設,加快建設“四好農村路”,加大“四好農村路”示范縣創建力度。同時,我省進一步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改革,以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為舉措,健全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長效機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發揮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在鄉村振興中的基礎性作用。

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日益完善,貫通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經脈”,為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左瑞、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