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綠色安全 能源互聯—— 國網陝西電力為陝西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新基建新動態

國網陝西檢修公司:智慧輸電線路“上線”開啟智能運檢新局面

2021年07月16日14:3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7月14日,陝西首條智慧超高壓線路--750千伏彬乾Ⅰ、Ⅱ線試點工程順利通過現場評價驗收。該條智慧線路應用單兵移動巡檢、無人機自主巡檢及地線機器人智能處置等方面的新技術,在無信號區通訊傳輸、地線帶電修補機器人及採空區杆塔基礎不均勻沉降預警和帶電糾偏處置等方面成效顯著。

750千伏彬乾Ⅰ、Ⅱ線智慧線路試點工程於2019年啟動實施,因線路途徑煤礦、山林區環境復雜,通道內山火、雷擊、地質災害、導線覆冰等隱患風險高。該智慧線路以堅強電網為依托,部署實時感知物聯設備,搭建輸電智慧全景管控平台,實現本質堅強、線路狀態及環境實時感知、數據全息互聯、隱患自主預警、故障及缺陷智能處置的智能化運檢線路。

國網陝西檢修公司應用超前的數字化技術促進傳統輸電管理由“傳統人工”向“數據驅動、智能應用”轉變,達到隱患實施掌握、線路故障在線分析的“立體巡檢+集中監控”模式。並以PMS2.0輸電模塊為橋梁,利用架空輸電線路移動巡檢終端,通過軟件功能開發與硬件設備合規配置,實現了與PMS2.0系統的無線實時傳輸、輸電巡檢“無紙化”作業、巡視、缺陷、隱患、檢測、檢修等5個內容的全過程管控。

該智慧線路安裝4套線路異常放電主動監測裝置、8套分布式故障診斷裝置、12套覆冰在線監測預警裝置,實現線路本體狀態實時感知。接入微氣象、雷電等災害監測預警網絡,實現沿線地區天氣、大風、山火、覆冰、高溫等預警功能,超前對災害信息實現預防,增強線路應急災害抵御能力。線路全線安裝128套可視化監測設備,全線配置4台自主巡檢無人機的物聯監控體系,實現線路異常放電電流偵測、線路故障診斷分析、雷電監測預警、覆冰監測預警、線路故障智能診斷分析等十項功能。通過對異常放電行波監測數據、氣象數據、可視化數據、設備數據及歷史運檢數據進行融合分析,智能評估設備風險等級,實現5類典型異常放電的定位、辨識及預警,自主精准巡視和紅外測溫,感知設備運行、智慧技術的應用,將“被動應對”線路巡檢轉為“主動預防”。

下一步,該公司將積極總結智慧線路建設經驗,深挖智慧型線路建設成效深度和廣度,加快輸電全景監控平台建設,逐步推進智慧特高壓輸電線路推廣應用,優化智慧運檢體系各項環節,結合PMS3.0建立“集成集約+智慧物聯”的數據互通運檢新模式,打造“巡檢業務數據、智慧輸電線路、移動巡檢業務數據”融合體,推動運檢業務向智能化、移動化、數字化轉變。(當地供稿 王錦 秦博)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