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學黨史 踐初心 傾聽呼聲解難題

2021年07月09日15:1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我國城鎮化快速推進,城市不斷更新迭代,一些坐落在城市邊緣的村落逐漸消失,村民也在慢慢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在城市更新過程中,如何做好原有村民的拆遷安置工作,讓城市更新更有溫度,一直是擺在政府、企業面前的大難題,今年以來,航天基地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古樹保護移植 為村民留住鄉情鄉音

東兆余村坐落在人文勝地少陵塬上,又名兆伍村,始建於唐代,歷史悠久,是西安航天基地最大的自然村。也是原杜陵鄉政府所在地,原韋鳴公路與近年裴杜公路在村中心交叉而過,共有10個村民小組,985戶,3190人。

東兆余安置項目應群眾訴求,選址在原村址位置,讓群眾始終感覺“不離故土”。村西口,一棵200多年的皂莢古樹靜靜守護者這個千年村落,見証了東兆余村的歷史滄桑。但是近年來,隨著環境的變遷和自身病害的影響,古樹已主干中空、主枝干枯脫落,現狀瀕危。直到去年10月,一切迎來了新轉機,隨著東兆余村拆遷安置啟動,這課古樹的保護移栽、復壯工作也逐漸提上了日程。

皂莢古樹移栽工作

考慮到古樹現狀,確保保護移栽成活率,西安航天城市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早期對古樹進行加固保護,並積極對接東兆余村古樹養護人及相關部門、古樹移植專家反復溝通,最終確定了古樹移植方案。

今年3月,東兆余古樹移植正式啟動,邀請古樹移植保護專家現場指導,確保古樹移栽成功。4月15日,古樹移植完成,專業隊伍進行加固、復壯工作。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5月初,皂莢古樹開始發芽變綠。6月,整個古樹已經全面復活,郁郁蔥蔥。未來在它的旁邊,將有一所幼兒園拔地而起,東兆余村的孩子們將在樹下學習、玩耍,健康成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曾經,皂莢古樹記錄著這個千年古村落過去﹔未來,皂莢古樹也將繼續承載東兆余村的未來。古樹保護移植,留住的不僅僅是城市的記憶與鄉愁,也留住了城市的感知和愛,傳遞出城市建設的新理念,避免“千城一面”的同時,也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城市記憶,讓城市更新更有溫度。

籌建紅白事場 構建城市更新緩沖地帶

東兆余村原有村民3000多人,以前村裡人婚喪嫁娶擺上幾桌,邀請相鄰好友聚在一起,熱熱鬧鬧。自2020年啟動城市更新工作以來,村民都在外四散租住過渡,婚喪嫁娶擺宴席的風俗習慣還未完全改變,群眾意見較大。

西安航天基地積極聽取群眾呼聲,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為村民籌劃建設臨時性的“紅白事”民俗文化專用場地。5月,經過多次踏勘現場,認真選址、積極籌備、精心組織建設,東兆余村“紅白事”民俗文化中心正式亮相,水、電配套設施齊全。讓東兆余村的村民舉辦紅喪嫁娶等民俗活動有了固定場所。

東兆余村“紅白事”民俗文化中心

東兆余“紅白事”民俗文化中心的籌建,不但解決了村民堵在群眾心裡的“鐵疙瘩”,在城市更新過程中構建了一段柔軟的“緩沖帶”,也有利於進一步引導村民建立移風易俗新風尚,為未來城市建設提供了新思路。

無論是是前期的征拆工作還是后期的建設工作,無論是村西口的古樹遷移還是紅白喜事場,城市發展集團始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宗旨,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將每一位群眾訴求記挂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中,讓城市更新更有溫度,讓回遷群眾有歸屬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城市發展集團)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