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本報記者 霍海澎 通訊員 王江波
2021年07月09日07:3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7月4日,一些孩子在家長的陪護下到西安市長安區樊川公園游玩戲水。家庭、學校和社會應當共同筑牢孩子們的暑期安全牆。 本報記者 霍海澎攝

風景優美的西安護城河禁止游泳,同時配備救生圈防范人員意外落水。 本報記者 霍海澎攝

7月1日重新開放的西安興慶宮公園“嚴禁游泳”,確保游人生命安全。 本報記者 霍海澎攝

7月5日起,我省中小學校陸續放暑假。每年暑假,多有兒童溺水事故發生,讓人痛心不已。近日,記者走訪了部分學校和河流水域,探訪暑假期間家庭、學校和社會防范兒童溺水的舉措。

警惕水中的危險

暑期天氣炎熱,游泳、戲水是不少孩子娛樂和消暑的主要方式,但清涼的水面隱藏著危險。近年來,各地溺水事故時有發生。溺水是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殺手”。每一起事故都是對家庭的沉痛打擊,為我們不斷敲響警鐘。

“溺水事故,年年防范但是年年都有發生。”西安眾誠藍天救援隊隊長趙紅認為,水庫、池塘、河流以及無人看管的游泳池、人工湖泊等,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和安全隱患,是溺水事故發生最集中的地方。

縱觀歷年來的溺水事故,青少年安全意識薄弱、自我保護能力不強、缺乏系統科學的游泳技能,是導致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暑假期間,學生脫離了學校的管束,尤其是留守兒童與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處於失管狀態,戲水時極易出現險情。

“溺水事故猛於虎!預防應該大於救援。”趙紅說。防溺水是長線的鏈條,要扣緊公共責任的“最后一環”,加快構建社會共治的“立體防護網”。要落實各方主體責任,積極設立警示牌,加大危險水域巡查監管力度,各方合力對青少年給予特殊保護,多管齊下編織好安全網。

社會共治是關鍵

預防少年兒童溺水事故發生,開展安全教育是重點。記者了解到,陝西的學校、家庭、社會各方都高度關注做好預防兒童溺水事故發生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

西咸新區各所學校通過“三微一端”、手抄報、漫畫、事故警示片等宣傳方式,開展預防溺水專題教育,讓學生講述如何避免溺水現象發生,增強學生安全意識。各所學校還重點加強特殊群體學生,特別是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單親家庭子女等學生群體的預防溺水知識教育,讓預防溺水知識全覆蓋。

放暑假前,我省教育部門也會通過開展多種活動,提高每名學生的安全意識。每名中小學生都會拿到一份《暑期告家長安全責任書》,告知學生和家長“游泳應由大人監管,不到無安全設施、無安全保障、不熟悉的水域游泳,謹防溺水”,這再一次給家長強調了保障學生暑假安全的重要性。

為了預防中小學生溺水,不少地方嘗試利用技術手段進行防控。目前,國內已有水庫試點兒童防溺水預警系統,通過人形識別與人臉識別技術,及時排除潛在的險情。有的行政村通過修建村級游泳池杜絕青少年在野外游泳,以防發生危險。還有地方還組建了專業水上救援隊,並研發防溺水視頻警示系統,及時救援和排險。

上海申浩(西安)律師事務所律師周文海表示,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弱,在“防溺水”工作方面,監護人、學校、政府等需要形成監管合力。一是創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通過開展震撼教育、現場觀摩等活動讓學生“入腦入心”。二是多措並舉做家長工作,避免以簽訂責任書等“形式主義”做法代替監督管理。三是打造安全防護體系,排查處置河湖坑塘安全隱患,實現多方人員齊抓共管。

防溺水從學游泳開始

兒童溺亡悲劇之所以發生,歸根結底,主要是由於當下的大多數孩子是不會游泳的“旱鴨子”,一旦不慎落水,非但不能自救,還可能給施救者帶來危險。

目前基層防溺水工作的主要目標仍是讓孩子“遠離水”。學校課堂教育孩子們要“遠離水”,課后各種形式告知家長要讓孩子“遠離水”,存在隻“堵”不“疏”的矛盾。

教育部近期專門印發《關於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要求溺水事故高發地區學校要積極創造條件,開設游泳課,幫助學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護方法。業內人士認為,無論是在中小學還是大學階段,設置游泳教育內容都具有現實意義。

7月4日是星期天,西安市長安區樊川公園異常熱鬧,公園內的一處水景中,孩子們在大人的看管下,愉快地游玩戲水。有家長看護,孩子們戲水讓人安心放心。

7月5日,記者在西安航天基地星河運動會館看到,很多家長在了解游泳課程。“平時要上班,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孩子很早就給我說想要學游泳,剛好趁著暑假給他報名游泳課程。我覺得學生除了學習必要的功課外,熟練掌握一些游泳技能也是他們健康成長的保障。”正給孩子報游泳課程的尚亞芳女士說。

“近兩年,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開始上游泳課。很多家長未雨綢繆,讓孩子多掌握一項技能,而且西安的夏天氣溫比較高,游泳場館是很好的避暑場所,還能夠認識學游泳的伙伴,讓孩子們度過一個不一樣的暑假。”游泳教練王艷偉說。

防溺水,沒有局外人和旁觀者。社會各方必須做足功課,守土有責,讓少年兒童的生命安全得到最大保障。

記者手記

防溺水,家長的作用至關重要

霍海澎

安全關系到每一個家庭的幸福。每年暑期發生的學生溺水身亡事故,教訓十分慘痛。

仔細梳理近年來發生的溺水事故,會發現這些事故多發生在脫離家長監護和學校老師管理的時段,孩子們私自跑到河裡游泳或戲水。家長有沒有繃緊安全教育這根弦,在一定程度上直接關系到孩子的暑期安全。因此,作為孩子的監護人,父母是預防孩子溺水必不可少也是至關重要的一道防線。

暑期孩子們出去運動、娛樂較多,家長要比平時更細心些,多問多觀察。教育部門提出,對孩子行蹤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內容、知歸時”。這就提醒家長,一定要多從細節上發現問題,比如孩子回家后衣服濕了,或者泥巴多了,就要多問一句。如果孩子不說,就向同去游玩的孩子打聽一下,一旦發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必須及時糾正,嚴防溺水風險。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國的未來。溺水事故會給家庭帶來難以挽回的后果,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家長的一點點疏忽,都有可能給家庭帶來沉重的傷害。因此,家長一定要根據孩子的身心特點,選擇正確的家庭教育方式,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孩子能深刻認識到溺水的危害,從而避免溺水事故的發生。孩子的安全意識強不強,也與家長的安全意識息息相關。家長應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監護工作,提高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防范各類潛在風險。

(責編:左瑞、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