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为再创佳绩蓄力(体坛观澜)

——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思考之二

陈晨曦
2023年01月0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拼搏耀亮赛场人生,以创新探索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中国体育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进程中,竞技体育给出的答卷不可或缺。“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挑战极限、战胜自我、超越金牌的价值观,为辩证看待金牌提供了指引,为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

新年伊始,中国乒乓球队已前往卡塔尔多哈参加德班世乒赛亚洲区选拔赛,新赛季的征程就此开启。眼下正值冬训期,各运动队面对新的奥运周期,斗志昂扬积极备赛,为再创辉煌蓄力。

过去的一年,中国运动员在冬奥舞台、世界赛场上努力拼搏、勇攀高峰,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中国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为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积聚了力量。

中国竞技体育有着深厚的优良传统和底蕴,从北京奥运精神到北京冬奥精神,从女排精神到中华体育精神,广大体育工作者一次次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如今,面对新形势,中国竞技体育如何发扬传统、延续优势,如何守正创新稳立潮头,需要以更加科学、务实、开放的态度应对,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注入更丰富的内涵,不负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期待。

2023年,中国竞技体育面临各项大赛考验,需要运动员用拼搏与勇气作答,也需要运动队注重从训练竞赛机制创新、评价奖励体系创新等方面挖掘潜力,通过探索竞技体育发展的新模式,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注入新活力。

以拼搏耀亮赛场人生,以创新探索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中国体育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5日 1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