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推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西部电影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3年01月0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月2日电(邹星)“近年来,陕西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影视剧产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西部电影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满怀信心再创辉煌的实际行动。”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鲍永能1日表示。

2023年1月1日,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影特别单元西部电影周——西部电影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电影蓝皮书(2022)》《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22)》首发式在西安举行。

西部电影作为中国电影重要的艺术流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以理论推动实践,实践丰富理论,创造了中国电影的艺术高峰。西影集团总经理黄献松表示,西影发起成立西部电影研究中心,赓续西部电影创作优良传统,将携手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影视机构等,打造独具特色的西部电影理论研究平台、创作交流平台,加快构建新西部电影的理论研究体系,推动新时代西部电影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上,来自中国文联、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等机构的10位行业协会、学术界专家成为西部电影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员,为西部电影强劲发展谋篇布局、建言献策。

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院长张阿利说,西部电影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新时代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语境下,对包孕于中国西部电影文本内部民族性根基与民族性灵魂的深度认识,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与学术价值。

《中国电影蓝皮书(2022)》《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22)》也在当天的活动上正式首发。两部蓝皮书分别针对2021年度国内出品的电影、电视剧中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作品案例,从艺术性、商业价值、宣传推广等角度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未来中国电影、电视剧行业的发展方向及趋势做出了分析和展望。

关于中国电影的发展愿景,西部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旭光认为,应以人民为中心,瞄准观众需求,控制生产成本,利用好互联网新媒体与国内潜力无限的观众市场,拓展题材主题、风格美学、类型样式均多样的电影生产,融合多元文化,打造文化共同体。

当天,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如何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西部电影的创新发展,以 “西部电影与‘中华性’话语的建构” “西部电影与中国电影学派”和“中国电影学派视野下的西部电影新实践”等为主题,开展新时代西部电影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

“西部电影发展都归功于那些灵感来自时代,忠诚于理想,娴熟于传统的艺术家,得益于时代和地域文化的滋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西部电影为中国电影研究提供了学派的解读案例和范本,期待西部电影未来在中国电影学派中重新建立主导和方向性意义。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