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信达男篮出征NBL联赛

本报记者 王戈华 见习记者 肖阳熠
2022年12月30日08:4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信达男篮出征NBL联赛

十二月十九日,陕西信达男篮主教练李凯华(右二)在比赛中指导球员。 本报见习记者 肖阳熠摄

  12月19日,2022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在江苏南通拉开大幕。陕西信达男篮、广西威壮男篮、安徽文一男篮、长沙湾田勇胜男篮、佛山功夫小子男篮、海口海象男篮、石家庄翔蓝男篮、福建风之子男篮、江苏盐南苏科男篮、武汉锟鹏男篮共10支球队参加新赛季联赛。作为NBL联赛老牌劲旅,陕西信达男篮在本赛季备战阶段完成新老交替,以昂扬的斗志出征新赛季联赛。

  ■ 交大“双子星”加盟

  参加NBL联赛的陕西信达男篮和参加WCBA联赛的陕西天泽女篮是陕西职业篮球的“招牌”。两支队伍不仅一线队伍人员结构合理,而且在梯队建设方面经得住考验。今年,陕西信达男篮将西安交通大学的孙府宽和卢杜伟招入队中,随队征战NBL联赛。

  孙府宽和卢杜伟被誉为西安交大“双子星”。在今年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简称CUBA)中,两人携手领衔西安交大男篮一路杀出重围,拿到西北赛区冠军,并在最终的总决赛中获得季军。孙府宽和卢杜伟两人双双入选CUBA全明星阵容和赛季第一阵容。

  凭借在CUBA联赛的出色表现,孙府宽和卢杜伟希望在职业篮球赛场上证明自己。12月26日,孙府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UBA联赛和NBL联赛是截然不同的,NBL联赛的比赛节奏更快,球员之间的身体对抗、技术比拼更加激烈。“对我个人来说,今年能加入信达男篮,也是在CUBA体现了自己的价值。第一个赛季肯定不好打,希望我可以逐渐融入球队中。同时,我需要在职业联赛中得到锻炼,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孙府宽说。

  本赛季是陕西信达男篮第9次征战NBL联赛,他们曾获得2015、2017、2018赛季NBL联赛3座总冠军奖杯。历经9年的磨砺,陕西信达男篮已经成为联赛的老牌劲旅。“去年,我进入陕西信达男篮教练组。一年多来,球队一些老队员退役或是转战其他联赛,队里也来了几个新人。目前,球队的整体情况不错,几个年轻队员加入球队,很快融入了球队的战术体系。我们已经有3个总冠军了,今年球队的唯一目标就是争夺总冠军。”11月26日,陕西信达男篮主教练李凯华告诉记者。

  ■ 三秦大地兴起“篮球热”

  有了陕西信达男篮、陕西天泽女篮在职业联赛的带动,业余篮球运动在陕西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11月27日,中国篮协副主席、陕西省篮协主席王立彬告诉记者:“近年来,陕西省篮协全力推动篮球运动进乡村、进社区、进部队、进校园。省篮协把篮球运动尽可能地普及到各个领域,不遗余力地支持基层协会建设。”

  2018年,陕西省篮协在全国首次推出小篮球联赛;2018年,陕西省篮协承办国际篮联U23三人篮球世界杯赛;2019年,陕西省篮球(城际)联赛应运而生,引起广泛关注,部分赛区更是一票难求;省篮协每年坚持举办以中老年篮球爱好者为主的陕西省“长青杯”篮球联赛,让中老年群体积极参与篮球运动;今年9月,陕西省首届三人篮球联赛举行发布会,联赛开赛在即……这些赛事满足了篮球爱好者的锻炼需求,让篮球逐渐成为陕西最受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

  相比于职业联赛,三人篮球有着场地易拼接、比赛节奏更快、参与性更高的特点,迅速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群众体育运动。据陕西省篮协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全省举办大大小小的各类篮球比赛近5000场,全省107个县(市、区)中已有76个县(市、区)成立了篮球协会,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借助十四运会在陕西的举办,全省篮球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有了场地保障,越来越多的人就会走向球场。小到一个村,大到一座城市,从五六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者,只要手里有篮球就希望上场比赛。可以说,篮球运动现在已经在三秦大地遍地开花。”王立彬说。

  ■ 希望看到“西北狼”出现在CBA赛场

  群众基础广泛,高校新星在全国赛场闪光,在一定程度上对陕西职业篮球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本赛季NBL联赛采用赛会制,陕西球迷无法在主场看到“西北狼”的表现,但不少球迷还是对联赛充满了期待。12月27日,曾在陕西信达男篮主场担任现场播报员的杨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信达男篮自2012年进入NBL联赛以来,取得了3次联赛总冠军,这足以说明球队实力强劲。

  回想起在陕西主场进行现场播报的场景,杨萌说:“已经很久没有在现场和球员、球迷进行互动了。每次想起自己站在球场中央,逐一介绍陕西信达男篮队员的场景,我的内心还是会激动不已。现在工作繁忙,加之联赛还没有恢复主客场制,所以暂时不能和大家在球场上见面了。即便我可能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再去现场进行播报,但我的学生还会坚持在一线做现场播报,他们将等待‘西北狼’回归主场。”

  对职业球队来说,扎根在一座城市不仅要有热情,还要坚持自己的初心。陕西信达男篮成立至今,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再到队员,始终传递着一种“西北狼”特有的球队凝聚力。“这么多年来,陕西信达男篮的老队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用。他们给新队员耐心指导、分享经验,这也算是一种传承。走过9年职业篮球历程,对陕西篮球来说坚持下来就很不容易。保持良好心态、保持拼搏精神、保持‘西北狼’斗志,这些都是球队目前最好的经验。”杨萌说。

  现在,杨萌已经逐渐远离篮球现场工作,但始终热爱篮球。“篮球是我一生的朋友,小时候练习打篮球,长大了又与职业篮球赛场结缘。这个月,陕西信达男篮踏上了新赛季的征程。球队每年都会有老将退役离队,也都会有新鲜血液加入球队,这是一种自然更替。带着新的使命站在联赛赛场,相信他们会尽全力展现陕西篮球的风采。”今年是陕西信达男篮征战NBL联赛的第9个赛季,杨萌也许下了自己的心愿,“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陕西男篮出现在CBA赛场上。”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