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拧紧作风建设“发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1日14:56 |
小字号

“作风建设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好了就是竞争力。”“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这是黄陵矿业公司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会的明确要求。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项项任务、一条条措施、一件件工作,映射出黄陵矿业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和陕煤集团党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决心与力度,让“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严当头,深挖细查,高标准推进

“谋定而后动,笃行以致远。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中心组理论研讨,党委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了《黄陵矿业公司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重要任务分工安排》,建立14大项35小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内容、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推进专项活动的开展。”该公司党委工作部负责人说道。

为确保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公布了作风建设举报电话,成立三个专项行动督导组,采取“三不两直”抽检的方式,深入基层单位开展现场督导工作。同时,要求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和勇气,真正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落实到中心工作上来,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任何一项工作或制度,都需要人来落实。该公司把强化干部监督和选人用人作为提升执行力的抓手,把系列问题整改成效作为检验作风转变的标准,结合作风建设行动,推行“2专+1优”工作举措,围绕13项工作内容,组织选人用人专项工作和干部监督工作专项检查。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各业务领域当前存在的制约工作高效开展的问题及产生原因,完善机制,优化流程,把作风建设与国企三年行动相结合,促进公司管理合规高效。

以实为基,聚焦重点,高质量落实

“天下事,做于细,成于严,非严不足以成事,非实不足以求效。”

黄陵矿业以“五个过硬作风”为目标,以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实文化”为统领,紧盯“五个聚焦”,突出“想干、能干、会干”作风建设综合效能,确保专项行动不虚不空不偏。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任务目标明确后,我们按照‘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群众评’的原则,在领导班子之间、机关部门之间、基层单位之间,发放专项自查表50份,自查问题35条。建立了问题台账,实施‘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总结评估’的闭环机制,同时,围绕巡视巡察、组织生活会等系列问题,创新推行“两签一审”问题清单销号制度,按照“一题一档”建立问题整改档案及销号台账,做到闭环管理。”该公司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作风行动不仅局限于企业内部管理,还围绕乡村振兴彰显国企担当,帮扶的汉阴县笔架村已发展成为集菌菇种植、茶园养护、茶叶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发展示范村。截至目前,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300元,带领群众走出一条“村美、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道路。

职工有需求,努力有方向。该公司所属矿井单位设立“矿领导接待日”,畅通沟通渠道,提供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帮助矿区困难职工子女就学12人,金秋助学142人,发放补助金41.5万元,助力莘莘学子梦想起航。

“要坚持以职工诉求为导向,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领导解基层难题攻关机制’,以‘一针见血’的精度、‘抓铁有痕’的力度和‘立竿见影’的速度,在为民办实事中见行动、见功夫、见实效。”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鹏说道。

以干为要,锚定目标,高效率提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

该公司将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工作和“八小时”之外,针对“想干、能干、会干”的问题,全面开展中层管理人员公开竞争上岗,由“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已有130余名管理干部通过公开竞聘上岗,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开展“效能整治”;针对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严格树立“店小二”意识,落实最多“跑一次”,减少“冤枉路”,及时对办结事件时限做出承诺。截至目前,该公司办公室、监察室开展明察暗访15次,累计督办工作436条。

将作风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抓好“人”和“物”两件大事,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干部走动式管理及安全“双提升”工作,深化“四治理一优化”管理体系,人员的安全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同时,持续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智能采掘、AI+NOSA、井下矸石智能充填、4G+5G+WiFi+UWB通信系统、智慧矿区等一大批智能化成果落地转化。

黄陵2x660MW电厂项目1号机组汽轮机扣缸完成、2号发电机转子穿装成功、磨煤机电机试运转成功……为实现投产发电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次次地深入基层,一回回的现场调研,一项项问题被协调解决,呈现出职工群众跑路少了,工作人员效率高了;空话套话少了,苦干实干多了;被动作为少了,主动出击多了;职工群众埋怨少了,点赞支持多了……这些“一少一多”的变化,呈现出黄陵矿业转变工作作风专项活动中的“想干、能干、敢干”的作风建设综合效果。

前三季度,煤炭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4%,发电同比增长2.8%,铁路运量同比增长19.5%,掘进进尺同比增长8.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8%,利润同比增长58%。

“围绕公司2035‘五个一’战略目标,资产总额达到1000亿,销售收入过1000亿,利润稳定在100亿以上,再造一个黄陵矿业,跻身世界一流企业。”在该公司追赶超越汇报点评会上,雷贵生指明了奋斗目标。

明确的目标,需要优良的作风来保障。下一步,该公司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实现队伍建设水平、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发展能力的综合提升,为陕煤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贡献黄陵力量。(当地供稿 贺小军 柴海)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