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蒲洁能化:“强作风”带来“高标准” “高标准”助推“高质量”

2022年10月27日15:20 |
小字号

9月份生产甲醇20.24万吨、聚烯烃产品7.08万吨,分别完成计划产量的108.33%和112.33%。国庆节期间,生产聚烯烃产品1.66万吨,完成月度计划产量的25.50%……

十一假期刚过,直降十几度的气温给渭北平原增添了几分秋日的萧瑟。然而,坐落在渭北平原上的蒲洁能化公司,却在“强作风”“高标准”等系列专项行动的加持下,呈现出一派大干快干的火热场景,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生产经营成绩单。

“只要人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蒲洁能化公司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面对企业发展道路上越来越多的风险挑战,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玉民反复强调,蒲洁能化公司必须强作风练内功,以自身的硬核实力破局突围。于是,一股由内而外的“强作风”行动将蒲洁能化人带上了“争先创优”的奋进轨道。

“强作风”带来“高标准”

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心够不够、执行力足不足、纪律性强不强,决定着工作落得实不实、细不细。蒲洁能化公司牢牢牵住这一“牛鼻子”,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发起“强作风”专项行动。

行动要求,全员既要紧盯工作落实、标准执行过程管控不细的责任心问题、对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按规定要求落实的执行力问题进行自我检视,又要立足对分管工作不熟悉、工作纪律松弛等纪律性不强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大刀阔斧直捣“病灶”,把作风问题转变成“奋进因子”,促进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执行力度明显加大、管理效能明显提高。

当“强作风”这股犀利的风刮过,蒲洁能化公司上下瞬间掀起强化作风建设热潮,共查摆问题426项,开出良方750条,相继结出了《检修标准化手册》、9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产销量连破纪录等重要活动果实,安全生产经营工作一路高歌猛进。

“‘强作风’专项行动不是开展一阵子,而是要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使各项工作举措成为工作标准。”当“强作风”专项行动成果凸显的关键时刻,蒲洁能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玉民再一次拧紧作风阀,要求全员固化“强作风”专项行动成果,将良好作风转化成工作习惯,将先进经验举措上墙形成制度标准,不断抬高工作底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强作风”专项行动到“高标准”专项行动,蒲洁能化公司修炼作风内功,强筋壮骨成长,奏响了一曲不断进行自我审视、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奋进乐章。

“高标准”助推“高质量”

两台气化炉连续运行时间超过80天,创下稳定运行新纪录。

前三季度甲醇产量、聚烯烃产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2.3%和39.9%,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5%和54%。

4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10万吨/年CO2基可降解塑料项目等4个规划项目,已完成前期计划编制工作……

在蒲洁能化公司刚刚召开的10月份工作例会上,生产经营工作喜报频传,令人眼前一亮、无比振奋。

自蒲洁能化公司升级管理,将工作底板从“强作风”提升到“高标准”以来,各部门、中心再一次沉下心来,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既以归零心态“回头望”:对照《部门职能划分与工作职责》、各项制度标准以及年度生产工作经营要点,深刻剖析作风问题导致的工作标准不高的典型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又以破零姿态“迎头赶”:对标行业最优标准,明确追赶目标,制定改进措施。“一石激起千层浪”。当“高标准”专项行动席卷而过,112项问题短板被梳理成册,435条措施被列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导航图”。

气化装置灰水泵、聚丙烯装置挤压机存在长周期稳定运行问题,甲醇中心、烯烃中心联合机电仪各专业,向短板宣战、向困难亮剑,实施系列优化调整举措,加强操作人员技能培训,细化点巡检工作要求,保障了大型机组稳定高效运行。循环水排污及脱盐水站浓水处理回收、含氨系统改造等项目受疫情影响,施工进度滞后,技术工程部立马调整工作措施,加班加点抢进度、赶节点。十一假期刚过,气温骤降,生活保障中心联合机电仪技术部,第一时间对全厂空调系统进行检查试运行,将温暖送到职工心上……作风建设当然少不了党员队伍,各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融入生产的新路子。9月份,以党员为骨干推动的两项试点项目——聚烯烃研发工厂项目成功试生产出改性聚丙烯产品……

依据435条“导航图”,蒲洁能化人“按图索骥”,强化作风、提升标准,将工作成效推向了一层又一层台阶,截至9月底,该公司已生产聚烯烃产品62.44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 87.94%,生产经营工作呈现出势不可当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据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封建利介绍,下一步,蒲洁能化公司将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接续奋斗,朝着年度稳增长目标发起新的冲锋!(当地供稿 曹亚婷)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