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红柳林矿业公司:打造“智能+绿色”新时代现代化矿业

2022年07月07日16:24 |
小字号

今年6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作协22名职工作家采风来到红柳林矿业公司(以下简称“红柳林”),红柳林在榆林神木市西北25公里处,是毛乌素沙漠一颗璀璨的明珠。走进红柳林大门,一座巨大的太阳石雕塑映入眼帘,在太阳底下熠熠生辉。

两年前,张宏调任红柳林矿业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据他介绍,红柳林矿业公司今年上半年将出煤1200多万吨,实现利润56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煤矿要发展智能化,这是新时代煤矿发展的标志。红柳林与华为煤矿军团和王国法院士团队联手,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ICT技术与煤矿深度融合展开合作,打造“智能协同”示范矿井。制定了智能矿山总体规划,实施工业环网升级改造、F5G视频环网、云计算平台、智慧园区、智能灾害防治等24个智能化矿山项目建设,2021年公司智能化矿井建设通过陕西省验收,达到了国家一类一级。今年5月17日,携手华为打造的矿山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2022年特色工业互联网50佳”。

此外,红柳林还将与王国法等院士开展深度合作,聚力七个课题攻坚,先行建设智能绿色矿业与社会协调发展国家级综合试验区,建设智能绿色矿业示范基地,构建国家级智能绿色矿业样板工程,形成全面智能运行、科学绿色开发新型矿业产业生态,加快建成全要素高级智能绿色矿井示范标杆。矿工们下井,无需多走路,坐车可直达工作现场,采煤工作面自动化作业,有人巡视,无人操作。工作间隙还可以享受热饭、热茶、咖啡和各色水果等待遇。

煤矿沉陷区治理一直是煤矿发展的难题,红柳林与陕西生态产业公司、蒙草集团合作,联合武强、彭苏萍院士团队,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对采空区进行立体式生态恢复治理,打造“绿色立体生态”示范矿井。通过先行在矿区皮带走廊南侧选取300亩沉陷区,建设立体生态修复示范园,打造集煤炭科普、生态大棚、疏林草地、雨水花园等于一体的多重生态区,目前已初见成效。下一步,红柳林将按照规划开展万亩草原自修复,推进安全宣传教育文化园、绿色生态文化园建设,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提升矿区颜值。全力构建“生态+科普+休闲+旅游多元化”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高山草原+林果经济”绿色发展品牌,构筑绿色旅游产业链,实现井上下绿色生态协调发展,开创可持续发展生态新格局,在资源开采的同时还自然美丽和价值。

张宏先后在3个煤矿任主要领导期间,都没有发生过死亡事故,到红柳林任职后,他又提出了零轻伤的理念。张宏表示,安全管理没有秘诀,执行制度要严,落实工作要细,预防工作在前,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科技兴安。煤尘治理是煤矿的最大难题,很多矿工因此患上了矽肺病。红柳林与袁亮院士团队进行技术合作,实施“陕北矿区矿井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打造“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示范矿井。从采煤区域粉尘分源高效防控技术及装备、燃油车辆排放物净化关键技术及装备、井下空气质量在线监测与智能预警平台等六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努力让井下员工呼吸到和地面一样的新鲜空气。

目前,6个课题研究进度有效推进,整体进度达75%。井下空气质量的技术突破,将把关注员工生命安全提升到关爱员工身体健康层面。

红柳林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矢志让矿工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6栋公寓楼、文体中心、培训中心相继投入使用,打造了全新的医疗服务室。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夏送清凉、慰问困难党员、劳模等活动,将组织的关爱送到职工的心坎。按季节发放了正装、休闲装、运动装、保暖服及劳保用品,餐饮、物业、供水供暖等服务质量稳步提高。不断塑造矿区新颜值,建成了红柳大道、乌金大道及南大门转盘,翻新了室外篮球场,实施了主要楼宇亮化工程,打造了干净整洁、绿色人文的最美矿山,提高了全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成为了周边矿区“打卡”新地标。

红柳林是新时代现代化煤矿的代表,张宏表示:“红柳林公司与专家合作的创新成果,将无偿提供给集团所有矿山企业,造福集团乃至煤炭行业全体矿工。”(当地供稿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宣传部 梅方义)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