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非凡十年 奋进彬长

——陕煤集团彬长矿业高质量发展掠影

2022年09月26日14:31 |
小字号

繁花满树,不负韶华。党的十八大以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机遇,直面国家去产能和煤炭市场冰与火的考验,彬长人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奏响了一曲超越历史、超越自我的华彩乐章。从2012年到2021年,10年来,彬长矿业年煤炭产量由672万吨增至2012万吨,年营业收入由27.2亿元增至111.93亿元,年利润由6.29亿元增至14.05亿元,企业资产由208.32亿元增至343.77亿元。

今年1—8月,彬长矿业围绕“强安全、精治灾、优接续”工作主线,全力全效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全程全域抓管理、推创新、促落实,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煤炭产销量1409万吨、营业收入91.69亿元、利润25.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科学布局“四大板块”构建“新格局”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确立“整体规划、有序开发”工作思路,着力开发建设煤炭生产、煤电一体化、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铁路运输“四大产业板块”,全面加快生产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铁路外运优势,构建起“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产业“新格局”。截至目前,公司形成煤炭生产能力2800万吨/年,铁路发运能力2300万吨/年,煤炭生产服务能力6000万吨/年,成为陕西关中地区最大的优质煤炭生产基地。

多元灾害协同治理构建“新体系”

彬长矿区地质条件复杂、多元灾害耦合叠加。彬长矿业的发展史,是同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的奋进史。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便深度聚焦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区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灾害防治体系,加快构筑抵御灾害坚实防线。今年以来,彬长矿业不断丰富多元灾害同防同治技术路径,探索形成“耦合因素分源治、区域局部协同治、井上井下立体治”精准治灾“新体系”。今年3月,在全国煤矿率先发布实施多元灾害治理企业标准;6月,在全国煤矿率先出台实施灾害治理“五超前”验收标准;8月,圆满承办全国煤矿瓦斯和冲击地压重大灾害防治现场会,彬长矿业多元灾害耦合协同治理典型做法收获满满点赞。

安全高效保供稳价彰显“新担当”

坚持科学组织、正规循环、均衡生产、平稳推进的生产组织理念,统筹灾害治理、采掘接续和环境保护,优化生产布局,简化生产系统,改善作业工序,不断提升煤炭生产效率,2013年,煤炭产量首破千万吨;2019年,煤炭产量突破两千万吨。2012年至2022年8月末,公司累计煤炭产量1.76亿吨。目前,公司年煤炭产量跃至陕煤第一,在陕西煤炭战略版图中的主力矿区地位进一步凸显。近年来,彬长矿业以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为责任和使命,有力地保障了省内外电力和重点工业企业的用煤需求,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幸福生活。

追赶超越营收百亿铸就“新辉煌”

始终探索实践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构建形成“13510”成本管理体系,坚持创新赋能,聚力降本增效,提高运行质量。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彬长人多年追求的百亿梦想成为现实。2012年至2022年8月末,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28.38亿元、利润138.72亿元。

煤炭铁运突破亿吨开启“新模式”

2015年,彬长矿业建成投运全长4.47公里的两条铁路专用线,打通了彬长矿区与陕西煤炭外运大通道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从煤炭产地到国铁线路的无缝对接,也标志着彬长矿区从此告别了12年不通火车的历史。煤炭运输“公转铁”,路企联手保蓝天。截至2022年8月末,矿区铁路专用线投运7年多来,10221余万吨优质“彬长煤”,通过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远销重庆、四川、湖北、安徽、河南、贵州、湖南、江西等省市,万余名彬长职工携手为美丽中国添新彩。

创新驱动智慧矿区取得“新突破”

锚定“智能矿山、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目标,秉承“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建设理念,加快“四化”建设步伐。2021年5月,公司5对矿井实现智能化开采全覆盖,所属矿井10个生产辅助系统、148个机房硐室全部实现自动化远程集中控制;今年2月,全国首个“5G+智慧矿山”培训基地在彬长矿区揭牌;6月,全国首个煤炭产供销价值链智慧联动项目在彬长矿区上线。紧跟智能时代步伐,颠覆创新,攻关突破,彬长矿业走出了一条“智能保安、智慧增效、智领发展”的新路子,引领行业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达到新水平、实现新突破。

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展现“新面貌”

始终坚守绿色发展不变初心,践行绿色低碳战略。2009年,建成装机1.2万千瓦/年的全国最大的低浓度瓦斯电厂;2012年,建成全国首个通风瓦斯发电厂;2013年11月,彬长矿区被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为全国首个瓦斯“零排放”建设示范矿区,成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战略中的旗帜和榜样。今年以来,彬长矿业积极推进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有效巩固我国在CFB发电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进一步提高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水平。

民生工程落地落实提升“新温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咸阳市区规划建设职工住宅小区,1475户职工安家古都;接收安置1800余名韩城等老局关停矿井职工,谱写陕西煤炭史上最大规模成建制迁徙的历史壮举。改善基础条件,加大民生投入,做好重点帮扶,提高职工收入,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民生答卷写满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彬长矿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捐资地震灾区,救助贫困学子,汉阴精准扶贫,到携手同心抗疫……在社会需要援助的时候,彬长人一次次唱响了扶贫济困的奉献之歌。

倾情助力脱贫攻坚谱写“新答卷”

自2014年包联帮扶汉阴县铁佛寺镇铜钱村以来,彬长矿业立足乡村实际,发挥企业优势,不断创新帮扶方式,从人、财、物、智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坚持“造血式”精准扶贫,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汉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模范履行了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2020年末,铜钱村897名贫困户全部“摘帽”。2021年以来,彬长矿业认真落实中省和陕煤集团决策部署,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铜钱村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领航文化铸魂打造“新引擎”

坚持党建领航、文化铸魂,构建“11456”党建工作体系,发布创变企业文化,持续抓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工作主线,不断夯实以党建凝聚力、文化引领力、干部清廉力、职工向心力为要素的精神道德体系,形成勠力同心、筑梦一流、推动发展“新引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实干之桨,统筹推进“以煤为基、路电协同、绿色低碳、智领未来”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十四五”123355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打造复杂地质条件下世界一流煤炭企业。(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